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80后婚姻抗震不及楼脆脆 父母助阵离婚财产战

2009年12月30日11:57

  一些人兴冲冲步入婚姻,另一些人又在着急闹离婚。近两年来,80后离婚案件逐年递增。但独立、自我、成熟的个性,却让80后易碎的婚姻显示出这个年龄段独有的特点

  80后婚姻 抗震不及“楼脆脆”

  □本报特约记者 袁婷发自北京

  九成当事人婚龄不超过四年,九成当事人是因不能容忍琐碎小事而闹矛盾,九成当事人离婚时父母助阵财产分配大战。

  近两年来,北京市法院审理的80后离婚案件逐年递增,数据表明,近而立之年的“80后”婚姻进入了易碎多发期。

  “80后”独立,但买房买车依靠父母资助注定了婚姻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独立”。“80后”自我,他们容不下对方的缺点,频频发出离婚示威。“80后”不耐烦,他们不愿意调适婚姻,在三四年内就已经领到了离婚证。“80后”成熟,他们不互相纠缠,离婚时对财产远比他们的父母大度,对婚姻远比上辈人潇洒。

  父母助阵离婚财产战

  李烨向北京市海淀区法院递交了离婚财产纠纷的诉状,他的妻子张彦接到传票后给李烨打了一个电话,两个人商定,开庭的事情不要告诉双方父母。结婚两年,因为生活习惯互不适应,两个人谁也不愿意为对方改变,这对80后夫妻最终决定和平分手。

  张彦和李烨没有孩子,他们在婚前共同贷款买了一套100余平方米的房子和一辆10万元的轿车。至今,除了李烨名下的两万元股票,再没有其他存款。尽管婚姻不能继续,但二人对待离婚的态度却很理智。李烨和张彦协议,房子归张彦所有,张彦补偿李烨60万元外加那辆轿车。

  但是,当李烨和张彦双方父母得知他们对离婚财产分配的方案后,这四位老人坐不住了。两个人共同贷款买房子的首付款是由双方父母出资,因此当李烨告诉父母他要把房子给张彦时,李烨的父母立刻勃然大怒地找到张彦父母家,坚持要回房子。

  因为双方父母对房子的归属问题争执不休,李烨被父母逼着到法院起诉离婚。事已至此,李烨和张彦商量,庭审瞒着双方父母,他俩尽快在法庭上达成和解协议。然而,两个人没想到的是,开庭当天,四位老人竟都准时到庭,并且都向法庭申请坐到当事人席上发言。

  原来开庭前,四位老人都偷偷打电话到法院询问开庭时间。庭审时,两个婚姻当事人显得沉闷,反而是双方的父母对于当初出钱办婚事进行唇枪舌剑地争论,互不相让。

  这样的场面高庆见得越来越多。高庆理解,由于80后独特的成长背景,婚姻于80后夫妻也许只是感情问题,但于他们的父母,那是一辈子的积蓄问题。

  在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总编辑、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卢勤看来,虽然80后看似独立,但许多80后结婚依靠父母出资,这就使得80后的婚姻完全不像他们自己想象的那样“独立”。延伸至离婚问题更是如此,80后夫妻买房子和买车的钱来自于双方父母,因此在财产分割问题上,离婚少不了双方父母的意见参与。80后子女的结合在某种角度上说也是两个家庭的财产合作,而80后的离婚则是两个家庭的利益较量。

  要网游还是要婚姻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理离婚案的法官高庆自己也是80后,近两年她审理80后离婚官司越来越多,而鸡毛蒜皮的琐碎小事成为许多80后离婚的诱因。

  “琐碎小事的摩擦积累下来后会通过一个导火索爆发,在很多的80后夫妻离婚案子中,这个导火索是网络。”高庆发现,一方沉迷网络已经成为80后夫妻的常见矛盾,因网络而离婚也成为80后离婚的新特点。李亚星和文慧这一对就非常典型。

  1983年出生的李亚星在24岁那年和大学同学文慧结婚,在磕磕碰碰中挨过了两年。2007年下半年,在IT公司上班的李亚星突然被炒鱿鱼了,两个月后,因仍没找到工作,双方陷入焦灼状态。

  这之后,两个人之间的对话无论以什么内容开头,都会以李亚星找工作的事情中断。李亚星感到很不耐烦,烦躁的他被同学怂恿玩网络游戏消遣。

  文慧几次劝阻,李亚星仍完全沉迷其中,再也不肯忍受这个“玩物丧志”的丈夫,文慧提出离婚。

  在法庭上,文慧不停地罗列李亚星沉溺网络不顾家庭的罪行。“他没有我可以过日子,但不玩游戏,他一天也活不了。”李亚星也不服软,数落文慧不理解自己。两个人吵完,法官合上卷问道:“你们觉得两个人感情确实破裂了吗?有调解和好的可能吗?”文慧和李亚星谁也不吭声。

  “网络只是一个诱因,对于双方都比较自我的80后夫妻来说,一方对于网络的过度关注导致另一方心理出现了落差。”庭审之后,高庆找来李亚星的父母帮助做他的工作。冷静下来的李亚星又去找工作,而后文慧撤销了离婚起诉。

  离婚不是怄气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西城区和东城区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80后夫妻起诉离婚案件中,90%是因双方不堪忍受小摩擦折磨急于离婚,90%以上起诉离婚的80后夫妻婚龄不超过四年。

  这个数据与社会学工作者的调研结果相吻合。全国妇联妇女所理论室主任、婚姻与家庭研究会学者陈新欣在对80后夫妻的调研中也发现,80后婚姻出现婚龄短暂、婚姻脆弱的特点。陈新欣将80后易碎婚姻的表现归纳为三点。

  一是双方缺乏宽容和忍耐,80后对婚姻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他们对平淡生活更容易不满;二是80后处理家务能力低,对于家务分担最容易引发争吵;三是80后闪婚闪离率高,婚前感情基础不牢固,双方又不愿意相互包容和等待,一些生活琐事就能引发“婚姻死亡”。

  易碎是80后婚姻的最主要特点之一,陈新欣将成因归结为80后独特的成长背景。80后比较自我,他们在各自成长环境里形成的习惯和偏好都不愿意轻易为对方改变,对对方又没有足够的容忍度,互相容忍的能力很差,致使最初的矛盾很快就会逐步升级直至婚姻彻底瓦解。

  虽然80后容易使性子,但面对离婚问题,他们远比长辈想得要成熟。“他们会因不愿意容忍彼此而离婚,但不会因怄气而离婚。真正到法院起诉离婚的80后夫妻大部分考虑得比较慎重。他们确实缺乏耐性,但他们对婚姻不是玩过家家。”身为80后的法官高庆说。

  孩子是个考验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80后夫妻的婚姻里,孩子不再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相反,夫妻因分担养育义务和各自家庭的不同教育观念,通常会增加许多矛盾。法官高庆发现:“在我们处理的案件中,生孩子之前夫妻感情不错,因为生育孩子而闹到离婚地步的案子已经出现几十件。”

  29岁的赵楠和明朝博结婚四年,有一个女儿。他们的婚姻现状是:“婚姻的新鲜感刚好没了,磨合期的打闹也疲了,但婚姻积累下来的矛盾却在这个时候被放大了。”

  两年前,赵楠感觉到明朝博有外遇。几次追问明朝博都不承认,赵楠想方设法查了他的电脑、钱夹、手机,但没发现任何把柄,她明白明朝博玩的是暧昧。

  赵楠听从父母的意见,以为孩子是维系婚姻的最好纽带,她和明朝博生了一个女儿。然而,孩子出生之后,他们的矛盾非但没有消失反而互相抱怨更多。

  女儿两岁时,赵楠和明朝博除了孩子的事再无话可谈,两家父母则因教育孩子理念不同积怨更深。两夫妻最终到法院起诉决定离婚。为了争夺抚养权,赵楠将明朝博“外遇”的旧账翻出来,但因为没有确凿的证据,明朝博没有被认定为婚姻的过错方。

  “赵楠的案子恰能说明80后夫妻婚外情诉讼区别于年长年龄段夫妻的特点”,高庆分析。年龄在30岁-60岁之间的夫妻离婚案中,婚外性行为的证据一般比较清楚,但80后夫妻更多是一种婚外情的暧昧。尽管一方感觉到对方丧失了对家庭的眷恋,却难以找到法律承认的婚外情证据。

  国内知名青少年教育学者卢勤则认为,这个案子能透露出80后在子女与婚姻关系方面的态度。在传统婚姻里,孩子是维系夫妻感情的纽带,夫妻养育了孩子就不愿轻易离婚,但这个观念80后夫妻却根本不买账。

  相比于父辈,孩子对于家庭的维系作用在80后的婚姻里降低了,但因孩子而起的矛盾却有增加的趋势,这加剧了80后婚姻的易碎。■

  (文中当事人姓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