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能源局:三到五年风电设备行业应有大改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0日13:05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12月30日上午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由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负责同志介绍贯彻落实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规范和引导煤化工、风电设备等行业健康发展方面的有关情况。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介绍了引导风电设备行业健康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在回答记者答问时表示:由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牵头,涉及到的所有部门都有,已经成立了风电行业标准领导小组,检测能力已经安排,比如中国科学院已经安排他搞叶片的检测,这个实验室正在建设。我们已经安排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实验风电场。我相信今后三到五年,我们的风电体系和大家对风电设备的认知能力会不断提高。从这几年风电演变过程当中,我觉得三到五年的时间应该能有一个大的改善。

  风电产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主要依靠国外技术的引进。比如我们所有的设备技术都是从国外引进或者国际合作,自主开发的能力还不强,和国外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现在由于时间比较短,产品的质量、产品的可靠性方面也有一些差距,现在要准确地判断和国外的差距有多大,没有定性定量的指标,但是风电产业也是经验积累型的产业。现在总的来讲,还是有一些小的毛病。

  第二,我们缺乏一套完善的检测认证体系,风电机组是需要检测认证来判断它的好坏,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能力,但是能力不够强。检测能力不强,使这个产业难以准确判断设备的优劣,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制约。现在大家讲风电设备投资相对过热,因为风电是以产业链为主的产业,引进一套设备,买一套图纸,就可以来生产设备,这个门槛比较低,因为主要的零部件企业,比如我们的电机、齿轮箱这些产业并没有出现新的重复建设,没有一家为了风电建设一个电机厂和齿轮箱厂,所有建设的都是整机企业,盖一个厂房,所以这种重复建设容易出现。我们现在讲重复建设,现在大家都想进入这个行业,现在投资这个行业有点盲目,目前来看近期难以消化这么多的产能。当然,现在70多家设备制造企业,真正具备能力的可能只有10家,真正形成批量的可能就3家。通过适当的引导,来提高大家对这个行业投资的风险,对促进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我们现在真正制约风电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还是电网运行的问题,一个是受风能资源,大规模风电建设对我们现在传统电力系统带来了影响,这个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二是我们现在很多风能资源在北方,北方地区风能资源大多数集中在冬季,北方又要供暖,供暖的负荷又不能灵活运行,这些负荷特性和电力结构的特性,也是北方地区冬季的风电出现了运行困难,这些都是我们现在风电发展运行的矛盾,这些矛盾的解决,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大家很好的研究,研究风电的特性,研究电源的特性。为了促进风电的发展,大家都知道风电是现在最具备规模化开发利用的一个新能源技术,做好风电的发展,使我们来应对气候变化、减排温室气体、满足能源需要这样一个最重要的措施。为了推进风电的持续发展,要加强风电的规划,特别是风电场的规划与电网规划的匹配,能够实现风电建设与电网同步建设。加强运行技术方面的研发,深入研究风能的特性,风电的特性是有规律的,我们要针对风电的特性做一些风能资源的预测和适应风能发展的一些电网的建设和管理。

  另外,合理配置资源,要加强现有水电等灵活电源与风电的配合,要加强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整个增强电力系统消纳风能的能力。从风能设备来说,还是要严格控制风能设备的产能低水平扩张,所谓低水平扩张,我们现在已经批量生产1.5MW,就不要再做1.5MW,如果有更高水平的,比如给3MW、5MW,这个应该支持。核心要依托一些检测设备、检测认证机构来建立准入机构,对一些设备企业能够进行科学的判断,对它的技术成熟度和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二是加强风电对招标方面的管理,因为我们现在受一些政策的影响,风电设备的无序和地方政府的保护是紧密结合在一块儿的,很多地方为了培育自己的新的增长点,要求设备企业必须要在当地建立设备制造厂,在当地建设风电场就需要使用他们的设备,这样对风电设备市场的布局也造成一些混乱,也促使当前风电设备无序扩张的原因。所以,要加强风电招标的管理,要公平、公开、公正,要统一招标市场。

  第三,加强检测认证能力的建设,真正提高风电设备质量,保证产业健康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措施,要求今后的设备必须通过检测认证机构的认证,通过风电场的实验,才能使风电能够真正推向市场。因为我们当前还缺乏完善的机制和相关机构,所以很多设备到现场去检验、检测,现场通过实际工作去验证,这是我们现在不能很好地对这个行业质量进行很好把握的原因。

  第四,支持风电设备的国产化,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如何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过去我们采取一些招标的方式,设定门槛,凡是达到这个门槛,达到条件的,就支持它继续做大。我们希望能够瞄准现在国际一流的设备企业,比如像维斯塔斯,培育一些水平更高的、规模更强的,力争使我们的设备制造企业也能够有几家企业真正在全球风电市场上站得住脚,能够形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风电企业,这样才能使这个产业持续地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