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温总理“年终小结”,房价物价最牵民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2:53
  12月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就当前经济形势、明年经济工作和其他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历时100分钟的访问,总结一年政府工作。无论是分析中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之策,还是医改、户籍改革、房价、物价等民生问题,温总理一年“小结”背后,是中央政府的“执政为民”的理念和思路。

  执政为民,首先是要了解民情,直面现实。温总理说,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大部分从基层得来。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中央政府一直倡导官员要沉到基层去,但是,官员下基层调研容易流于形式——一些基层干部安排好访问路线和人群,官员所听非所问,民情民意伸手可及,却可能隔着层毛玻璃。温总理说政策从基层来,怎么来?首先是要腿勤,金融危机以来,温总理到外地考察次数有36次,而且常常是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其次,是要打碎这层毛玻璃,是要“听真话”,乐于听民众诉苦,听企业谈困难。政策措施本来就是为了应对问题,如果“形势一片大好”,不存在危机和风险,我们何必调整政策,又为何要出台应对措施?

  执政为民,当属民生问题最重,是强调众生平等,尊重民生权利。温总理接受记者采访的100分钟里,每一个问题的回答都是围绕民生问题展开,这既是一年来中央政府工作之重,也是国家发展的立足点。民生问题,千头万绪,归结成四个字,就是“公平、公正”——应对房价上涨,政府应做到四件事;医改的五个环节;户籍改革的意义和思路等等,皆是在保障低收入人群生活基础上,平衡好社会各阶层的利益诉求。

  执政为民,不是自我鉴定,需要历史检验和人民评价。在谈及一年来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成绩时,记者问温家宝总理,您对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能打多少分?您最满意的是什么?最遗憾的又是什么?温总理用了“心里感到慰藉”这一句相当平淡的评价。因为,虽然“我们稳住了经济、稳定了就业,保持了社会安宁”,但是“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许多工作还没有结束”,对这“惊心动魄”的一年,“现在打分还为时过早”。温总理这句话不是谦虚之词,而是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清醒认识。政府是为民众服务的,只有得到最广大民众认可的成功,才是丰功,只有经得起历史的反复检验的成绩,才是伟绩。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不仅能在危机来临时处变不惊,有胆识、有智慧、有勇气直面困难,还能在面对成绩时不骄不躁,不迷失于赞扬之声,不沉湎于颂歌的海洋。

  温总理年终答记者问,算是一年里的政府“小结”,篇幅不长,言语间却饱含深情。从这些平实的话语间,我们听得见政府责任的承诺,听得见对未来的信心。“胜非为难,持之为难”,这句话既是对民众的鼓励,更是政府的自我鞭策——执政为民,确立思路易,为之鞠躬尽瘁、殚精竭虑难,而这,在新的一年和更长远的未来里需要政府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努力。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