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年银行业十大事件 9.5万亿“超预期”信贷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3:30
  编者按: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于我国银行业来说,无疑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冲击下,各家银行业绩仍旧可圈可点。我国银行业收益的稳定增长,在全世界银行业一片惨淡之中格外来之不易。

  在取得业绩增长的同时,由于信贷扩张过快所引发的资本不足已开始严重困挠着各家银行,2010年中国上市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可能仍将较大。靠信贷规模急速扩张所支撑起的银行盈利增长,在2010年是否持续能够持续备受关注。

  关键词:信贷 主角:银行

  9.5万亿的“超预期”天量信贷

  点评:在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指挥棒下,2009年的信贷数据让专家们一次又一次的“失算”。为带领我国的经济走出全球金融危机的低谷,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家定调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与稳健的财政政策。各大银行响应号召慷慨解囊,于是“超预期”成为了2009年信贷数据永恒的基调。

  2月初,央行公布1月份金融数据,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62万亿,超出了几乎之前所有的研究机构的预测。这不但创下了单月新增贷款规模的历史记录,同时票据融资绝对额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水平。第一个月就完成了全年贷款目标的近五分之一,当时就有专家预言之后的月信贷规模不会很大,然后事实证明,这只是开始。

  2月份的当月新增信贷数据为1.07万亿,虽然不及一月,但依旧是历史当月新高。等到3月的数据出台,人们就意识到,2月份的数据只是一个缓冲。央行数据显示,3月新增1.89万亿新增贷款,再创单月历史新高,第一季度新增信贷4.58万亿,已经逼近去年全年总增加额。

  如此暴增的信贷数据,引起了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4月份,新增信贷回落至5918亿。5月的信贷数据再一次出现了“超预期”,6645亿元的新增贷款使得5月成为自去年8月信贷增速触底以来,连续加速的第9个月。

  上半年的天量信贷,让放贷的主角都感到有些吃力。于是,三季度的第一个月信贷增量回落到年内最低的3559亿。随着放贷主力发生变化,在随后的两个月信贷规模居然又开始顽强的上升。8月新增贷款4104亿,9月则再次强悍地爬上了5000亿。

  四季度,按照银行的惯例,贷款速度都会出现较大幅度地收缩。10月份,信贷数据再次触底,增加了2530亿,11月略有反弹上身到2948亿。

  至此,前11月的信贷发放已经超过9万亿。

  由于12月的信贷数据尚未公布,因此没有准确数据,但市场已经预计,2009年全年发放信贷将达到9.5万亿左右。全年信贷总额几乎是年初预测时的两倍,当之无愧“超预期”。

  展望:在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具体措施后,央行表示,明年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重点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这意味着,2010年的信贷资金将主要用于平衡国民经济不同领域的发展速度,起到保增长、调结构之效,而新增贷款的数额可能依旧高涨,目前市场预计将在8万亿左右。关键词:银保合作 主角:交通银行 中国银行

  银行首获保险牌照

  点评:“混业经营”这个名词在2009年似乎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一年中,金融行业内的跨界“联姻”频现,各大金融巨头都想涉水相邻领域,以达到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之效。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全牌照金融集团。

  在2008年,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随后,工行、建行、交行及北京银行4家银行作为试点银行,陆续递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银行涉水保险公司终于成为可能。

  随首深发展划入平安集团麾下成为定局,银行业对保险拍照的呼唤似乎更为急切。

  今年9月,喜讯传来,总行位于上海的中国交通银行获批收购中保康联人寿51%的股份,成为第一家获得保险牌照的银行机构。本报记者曾在第一时间向交行企业文化部求证了此讯息的真实性。自1987年11月,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开办保险业务,到2009年其正式获得保险牌照,21年的努力可谓坚持不懈。至此,交行已经收齐了除券商牌照外所有的经营牌照。

  也许9月注定是丰收的季节,在交行获批后仅仅两天,中国银行也获准以全资子公司中银保险参股恒安标准人寿。银保合作在一周内骤然升温。

  多位专家表示,银保合作可以达到资源互补。以银行的强大资金补充保险公司的资本金,用银行的销售网点促进保险销售。同时,银行又可以在利用保险极强的销售能力的同时,分享保险业高增长的利润。但也有学者表示,银行和保险属于金融的两个不同范畴,各有特点,要将其整合不容易。其认为,国内的银行和保险公司能否拿捏好分寸,还有待市场考验。

  展望:目前有多家银行和保险公司关系处在暧昧期,“联姻”一事只在最后的公布日期。在银行界,北京银行追求安泰人寿已久、建设银行相中幸福人寿,工行对太平系保险系保险则时有觊觎。在保险界,中再保已经潜伏于光大银行前五大股东,中国人寿则更是一直琢磨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入股农行。在这众多组合中,谁将会成为令人羡慕的下一对?明年的银保合作将大有看头。关键词:H股上市 主角:民生银行

  H股上市 民生银行5年梦圆香江

  点评:董文标、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洪崎,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这些人的名字比以往更频繁地出现在各大财经媒体的报道中。11月26日,香港联交所大屏幕打出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几个大字。历经5年,中国第一家有着民营基因的银行终于成功在H股上市,这使得所有和其有关的人物再次汇集在聚光灯下。

  民生银行的上市之路和其独特的背景一样,有着传奇而坎坷的经历。早在2004年,民生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就通过了H股发行上市的方案,而随后因为内部原因其H股发行计划被延迟1年实行。2005年6月,民生银行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但又因为内部原因导致上市计划彻底搁浅,第一次赴港上市过程被迫终止。

  一等就是4年,2009年同样在6月,民生银行第五届董事会通过相关决议,H股发行工作再次被启动。

  在上市已成定局时,人们将关注的目光转向了其具体的发行过程和价格。在获得12倍的超额认购后,民生银行最终将招股价定为9.08港元。

  12月18日,民生银行在挂牌上市后的22天后迎来了其IPO的收官之笔。UBSAG香港分行(独家全球协调人)通知民生银行,决定形式部分超额配售权并要求公司额外发行1.2亿股H股。12月23日,此次超额配售的1.2亿股H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至此,民生银行H股共发行34.4亿股,融资总额度定格为312.2亿港元。

  民生银行的H股上市,使得香港联交所的大陆金融股又添新丁。同时,上市所募集到的资金可以基本满足公司未来三年的快速发展。对于其而言,一切在2009年都显得如此的顺利。唯一遗憾的是,经叔平这位民生银行首任董事长在今年9月驾鹤归西,未能亲历上市盛景。

  展望:自2005年成为首家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银行以来,民生银行一直在以自己的方式探索前行并快速成长,成为了国内银行业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明年,无论是其自身在获得巨额融资后的发展亦或是其H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表现都值得期待。同时,民生银行的H股上市,给予更多的国内金融企业以启示,或许明年的香港联交所将再次看到大陆金融企业的再次亮相。关键词:资本充足率 主角:商业银行

  资本充足率 “红线”引爆银行“融资潮”

  点评:在天量信贷的紧密配合下,资本充足率这个词在今年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候都频繁地挑逗着人们脆弱的神经。监管层对资本充足率的具体要求和银行融资的具体方案成为了2009年银行业的一大焦点。

  在半年报集中披露时期,人们惊讶的发现,有几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几乎要触碰到了监管层所要求的“红线。”

  随着资本充足率上调的风声越来越紧。各大银行率先开始了一场场融资大戏。

  今年6月,深发展表示要以18.26元的价格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06.8亿。9月浦发银行定向增发正式启动,以16.59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增发9亿股,募集资金150亿元。10月宁波银行紧随其后,拟向大股东定向增发4.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0亿。而民生银行更是在11月通过香港H股上市,募集资金300多亿,解决了未来三年的资本需求。截至今年年末,根据不完全统计,各大上市银行共补充资本金850亿元。

  12月,资本充足率在年末再一次给人们开了个玩笑。“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上浮到13%”,这对资本市场无疑是晴天霹雳。幸亏监管层及时出来澄清,才避免了过大的波澜。在众方将近一年的猜测和预判之后,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终于公布了最终答案:大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上调到11%、中小银行10%。

  似乎谁都没有猜准这个最终结果,而我国的银行业却按照其步伐平稳地进入了“划线”监管时代。

  展望:明年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等风险指标的监管一定会更加严格。由于货币政策不会突然收紧,因此,各大行为了发放贷款和新业务的扩张,应该还会选择适当时机补充资本金。从2009年这些银行融资的手法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银行已经变得更加成熟,其会选择对A股市场冲击最小的方式对资本金进行补充,以谋求整个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关键词:减持 主角:外资股东

  外资股东减持为自保

  点评:2008年,汇金公司的临危增持,曾给A股市场特别是工、建、中三大行带来了极大的信心。然而2009年元旦刚过,却传出了外资股东纷纷减持国有大行的消息。

  据了解,美国银行于2009年1月7日向市场配售了56亿股建行H股股份,持股比例由19.13%降至16.6%。美国银行此番为折价配售,以相当于当时建设银行H股价格12%的折价,即3.92港元/股,向投资者转让了价值28.3亿美元的建行H股股份。美国银行由此取得了约合10.83亿美元的收益。

  几乎在同一时刻,中国银行也遭到了境外股东的减持。2008年的最后一交易日,瑞银集团将其所持的占比1.33%的中国银行34亿股H股,在解禁期首日,全部出售给机构投资者。每股售价虽然较12月31日当日收盘价2.11港元折让12%。

  外资股东并非主动愿意减持,大多数战略投资者都是因为遭遇了危机。自身面临的巨大资金压力,成为了境外战投减持的最重要的原因。毕竟从中资银行身上取得的真金白银将对缓解自身财务困境具有重大意义。较低的入股价格也使境外战略投资者们抛售中国银行股存在巨大获利空间。

  展望:从获利角度而言,中国还是全球范围内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现在出售中国上市银行股票实属不得以之举。因此并不意味着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全面撤退,更不代表外资就不看好中国经济和银行的明天。

  多家有境外战略投资的中资银行也表示,将积极与境外战投进行沟通,希望能够在禁售期后,其采取更加适当的方式进行减持,以减少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关键词:增持 主角:汇金

  汇金增持三大行计划收官

  点评:当2008年证券市场悲观气氛异常浓重之际,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紧急出手,开始增持工、中、建三大行。

  汇金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市值较大的银行股起到了稳定股指、提振信心的作用,成为一剂“维稳”良药。

  截至今年9月22日,汇金公司通过二级市场对三大行的增持计划已经完成。

  截至2009年9月22日,三大行控股股东汇金公司在一年内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三大行A股股份数量分别为:工行280,568,528股、中行81,607,417股、建行128,608,238股;分别占三大行总股本的0.08%、0.03%、0.06%。

  数据显示,随着A股市场的逐渐回暖,自二季度以来,汇金没有在二级市场上继续增持三大行股权。

  随着国有银行面临的资本严生不足的压力,近期市场纷纷传言汇金公司考虑特许四大行用上缴利润来补充资本金的消息,然而这则消息马上就被证实是子虚乌有。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随即明确表示,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应该采用市场化办法解决,中央汇金无意让国有银行减发股息以补充资本金。

  展望:三大行10月9日收到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已再次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因此,2010年汇金公司何时再度出手,力度如何备受关注。关键词:收购 主角:中国平安 深发展

  平安“联姻”深发展 旗下银行再添丁

  点评:2009年6月12日,又一则重磅消息震动了我国银行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认购深圳发展银行定向增发的至少3.70亿但不超过5.85亿股的新股。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将在不迟于2010年12月31日前收购目前深发展第一大股东新桥投资所持有的深发展16.76%的股份(增发前)。交易完成后,中国平安合计持有不超过深发展增发后总股本的30%,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于此次收购,参与各方均表示,这是一次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三方互赢的合作,可以实现战略、财务、协同效益三方面的互利多赢,对交易各方带来长远利益。相信此项交易的顺利实施对进一步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对中国金融、保险业的改革创新都将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家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中国平安业务包括保险、银行和投资三大块。中国平安做大做强银行业务的“野心”早已表露无遗。平安银行作为一家跨区域经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

  展望:似乎这一重大事件仍需好事多磨。从深发展传出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平安拟与公司第一大股东新桥集团签署补充协议,将原股份购买协议的最后终止日延长至2010年4月30日。关键词:IPO 主角:城商行

  众城商行抢跑IPO

  盘点:即将过去的2009年,对于各地的城商行来说仍是忙碌的一年。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各家城商银行纷纷扩充资本、跨区域经营。与此同时,努力筹备力争尽早实现IPO梦想,依然是它们的终极目标。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城商行消息频出,好不热闹。或增资扩股,或更名改制,抑或股权拍卖,在贯穿其中的则是为了一个目标——登陆A股市场。

  而IPO的良好愿景,也让各家城商银行的股权成为了被市场热抢的“香饽饽”。在不久前杭州银行的增发行动中,其每股13元增发价不但较“底价”相比溢价幅度达30%,而且同时吸纳了外资银行、大型国有企业和本地民营企业参股,这在国内城市商业银行中尚属首次。

  在此次增发中,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公司等5家央企共增持该行2.26亿股股份,占此次增发股份数的64.5%。作为国内大型保险公司首次共同投资的一家中小银行,杭州银行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

  尽管各地银行上市热情高涨,目前摆在这些银行面前的上市之路仍很不平整。在北京银行、宁波银行等城商行上市后,目前的城商行上市步伐已停滞多时,这充分体现出监管对于这类公司上市政策的紧慎态度。

  展望:目前,A股IPO早已重启,各家城市商业银行也已摩拳擦掌。当众多地方商业银行纷纷将上市挂在嘴边之际,此时距宁波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登陆已逾两年,而在此期间竟未有一家城商行顺行IPO发行。在新的一年中,众多已更名改制的城商行谁能在这轮IPO的抢跑中率先“冲线”,A股市场中能否迎来新的上市银行,均将在2010年得到答案。关键词:解禁 主角:上市银行

  迎来银行股解禁高峰年

  盘点:2009年无疑是各家已上市银行的解禁高峰,一年中接连数月“解禁”王均由上市银行占据。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A股市场共有6888亿股解禁,其中银行股为4150亿股,占所有解禁市值的58%。其中,权重股工商银行有2360亿股解禁,中国银行则有1713亿股,不过,其解禁股东均为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出售股票的可能性较小。工行、中行、招行众多银行的限售股大量解禁,对于证券市场又是一种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巨量限售股正式解禁,但由于大商业银行其解禁股东均为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出售股票的可能性较小。以中国银行为例,该股在解禁当日却出奇平静,股价不跌反涨。“这主要得益于市场对其解禁的理性判断。”

  展望:与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大小非”唱绝对主角不同的是,明年将迎来首发限售股的解禁洪峰。2010年A股市场共有45342亿元的首发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全年总数的比例达到78%。其中,于2010年10月27日上市满3年的工商银行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上市流通,解禁规模高达2360亿股,位居首位。但由于汇金公司不减持的表态,估计工行来自大股东的减持压力要小的多。关键词:银信合作 主角:信贷类信托产品

  银信合作激情被点燃

  点评:2008年的经济低谷让很多人的理财意识被唤醒,公募基金“一对多”、阳光私募、券商小集合等各式理财产品,尤其是高端的理财产品在市场里拼杀激烈。

  激烈的竞争使得那些原本“曲高和寡”的信托产品开始懂得营销的重要性,银行的众多网点和营销能力成为了其青睐的首选,于是“银信合作”的激情在2009年被彻底点燃。

  今年的A股市场走出了一波“小牛”行情,IPO开闸、创业板开板使众多投资者嗅到了商机。这不但带火了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更带火了私募基金。阳光私募一直以来都是股市掘金的高手,但由于其非公开性质使得手中的资源有限。与此相反,银行坐拥大量高端客户,无奈其产品却不够“性感”。于是TOT性质的银信合作产品应时而生。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都纷纷联手著名私募推出理财产品,为投资者分享私募投资提供一条独特的途径。

  相较证券,还有一类银信合作产品更为“凶猛”。由于经济复苏,大量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需要信贷资金的支持。虽然今年银行创下天量的信贷规模,但依旧有一些领域没有覆盖。尤其是当3,4季度信贷开始放缓,更多饥渴的企业依旧需要资金。信托平台灵活的渠道在此刻大显身手,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成为宠儿。

  由于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的持续火热,在银行信贷量大的时候并不凸现,但当四季度信贷开始收缩时,其就显得不那么和谐了。数据显示,11月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而同期通过银信合作信贷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就高达1600亿元。市场传闻,一份名为《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讨论稿)》已经下发,火热一年的信贷类产品可能在不久后被叫停。

  展望:明年的信贷规模可能依旧会保持在一定水平,证券市场按照目前的预计也将持续火热。银信合作的温度在短期内应该不会降温。但是按照监管层的意思,明年的银信合作可能会将重点回归到资产管理,以求得专业化发展。(记者吕东 张艺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