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拟规定社区医务人员3年内可推迟退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3:40
  如今,上海市民只需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一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12月29日,连续13年被列为市政府实事的上海社区卫生服务标准化建设宣告圆满完成,2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8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1760家村卫生室遍布城乡,市民健康有了坚实网底。

  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则环境差、设施陈旧,看病不放心——市民对看病烦、看病难一直反应强烈。为此,本市从1997年开始,将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方便社区居民就医,列入了市政府实事工程。13年来,各届政府“接力”,各方部门“合力”,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8.6亿元,共改建了2678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目前,一张体系健全、设施良好的社区卫生服务网已然形成:每个街道、镇都由政府办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1—2万人口设1所社区卫生服务站,每个中心村有1所村卫生室。各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标识、统一采购设备,全部实行预防、保健、医疗、康复、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六位一体”服务,实现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

  “到这里看病方便、便宜,我们放心。”在浦东新区川沙镇界龙村卫生室,村民老顾因感冒前来就诊。不久前完成改造的村卫生室占地120平方米,有诊疗室、药房、健康教育室、康复室、治疗室、注射室和信息管理室等区域,各种诊疗、消毒灭菌、急救、药品贮存、上门服务设备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房间里还安装了空调、配置了电脑,看病可当场刷卡、实时结算。记者看到,老顾此次就诊全部医药费16.5元,免去4元诊疗费,合作医疗补偿9.2元,基本药物零差率再贴1.6元,最后只需自付1.7元。

  “缓解看病贵,社区基本医疗正在逐步发挥作用。”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进行硬件标准化改造的同时,本市还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确保社区卫生服务的公益性。目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推行了“收支两条线”管理,即收入全部上缴、支出全部下拨,医疗卫生服务不再“自负盈亏”,而是由政府埋单;医院和医生不再趋利,大处方、大检查基本绝迹。此外,2007年社区服务中心实行诊查费减免,截至2008年底共减免了8500多万人次;去年10月1日起,社区开始推行基本药品零差率,取消了进价上加收15%的“惯例”,进一步减轻了市民就医负担。据统计,2008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急诊均次费用为117.88元,比二级医院平均水平低40%左右。

  不过,要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的独特作用,全面完成硬件设施改造还仅仅是第一步。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海社区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重点,要转向充实内涵和提升管理。首先是做实“六位一体”综合服务,加强社区预防保健功能。其次是加紧人才培养,加快提高医疗水平,让更多市民放心在社区看病。据透露,为了缓解部分基层医疗机构医务人员青黄不接状况,本市卫生、社保等部门正在联合制订政策,让社区医疗机构到龄退休的医务人员在3年内可以推迟退休,开展柔性延长退休时间的试点。(孙刚)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