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发生疑似炸机未遂事件 > 美国疑似炸机事件消息

英国大学成恐怖分子温床 基地组织暗中物色新人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2月30日14:19

  中国网讯 英国《泰晤士报》引用穆斯林学生网络杂志isocnews.com12月30日报道,美国圣诞节炸机未遂事件嫌犯法鲁克-阿卜杜勒-穆塔拉布,曾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高材生,还曾担任过该校伊斯兰协会主席,并且组织过“反恐战争周”演讲活动。一些安全专家警告称,英国大学,特别是伦敦一些大学,正在成为恐怖分子的滋生温床。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已经证实穆塔拉布曾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并担任过该校伊斯兰协会主席。Isocnews网站报道称,2007年,穆塔拉布曾组织过“反恐战争周”演讲,讨论关塔那摩监狱、虐囚以及“圣战V恐怖主义”等主题。听众包括各种各样的人,比如英国下院议员乔治-加洛韦、人权律师杰弗里-宾德曼以及前关塔那摩监狱囚犯等。穆塔拉布组织这些活动暗示他当时可能就已经参与了激进政治活动。

  专家们相信,这种激进的宗教和政治聚会,很容易让穆塔拉布成为“基地”招募的对象。英国白金汉大学教授安东尼-格里斯说:“某些人在接受‘基地’训练之前,他们首先会受到蛊惑。发生在穆塔拉布身上的事情,也可能在其他许多人身上出现过。他只是被‘基地’组织在英国招募,最后投向恐怖主义的许多人中的一个。这种招募通常会发生在某些政治事件中,在这种场合发言的人可能不是恐怖分子,但他们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激进发言,正在帮助很多激进者投入恐怖组织怀抱。”

  穆塔拉布到达伦敦后一年,就开始穿正式宗教服装,包括白袍和帽子。他还参加了在伦敦一些大学和清真寺举行的激进会议。甚至曾听过美国出生的极端伊玛目安瓦尔在东伦敦清真寺的演讲,安瓦尔与美国胡德堡军事基地枪击案嫌犯哈桑关系密切。伦敦大学学院教务长马尔科姆-格兰特说:“我们对穆塔拉布身上发生的事情感到震惊,我们仔细反省。但进入我们学校的学生,不需要对学生的政治背景和宗教信仰做出调查。”

  穆塔拉布曾在网络聊天室中自曝感到困惑。他在2005年1月份时写道:“我感到沮丧和孤独,我不知道要做什么。我想这种孤独将导致我出现其他问题。”他谈了自己在自由主义和极端主义之间挣扎,努力按照《古兰经》教导的规则生活。他坦承自己有“圣战幻想”,写道:“我幻想圣战的伟大,穆斯林将赢得战争,并且统治整个世界,再一次建立伟大帝国。”

  安全专家说,伊斯兰激进分子在英国校园中十分普遍,特别是伦敦的大学中。现在,各个大学的管理层都在面临这样的问题。以前的反恐调查已经显示,极端分子经常利用政治集会或者宗教学习小组确认潜在招募者。 穆塔拉布是三年内,第四个被控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伦敦伊斯兰学生协会主席。一人曾被空参与2006年液体炸弹袭击飞机阴谋,另两人被控从2007年开始参与恐怖主义。

  来自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以及美国的国际联合调查组,政治调查穆塔拉布是否在迪拜伍伦贡大学学习期间,就曾与激进组织有联系。该校跨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反恐专家亚当-多尔尼克说,如果受到极端主义影响,加上疏远感和思乡,一些学生很容易变得激进。(李雪)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