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水均益:英国就毒贩死刑干涉我司法主权

2009年12月30日14:24

  英就毒犯死刑对我司法主权说三道四

  水均益:

  今天上午10点左右,英国毒贩阿克毛被依法执行死刑。阿克毛2007年由新疆乌鲁木齐机场入境时,被发现携带价值25万英镑,4030克巨量的海洛因。

  2008年10月29日,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阿克毛死刑。随后围绕着阿克毛死刑一事,在英国掀起了一阵阵的波澜。先是英国舆论以“英国废除死刑”为由,要求中国免除阿克毛的死刑,进而首相又试图游说我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网开一面,再而又以“阿克毛患有所谓的精神病”来大打“悲亲”牌,想左右我国的司法独立。

  在阿克毛今天被执行死刑之后,英国首相布朗又有一个措词强硬的表态,我们先来看一下。

  布朗说:“我对处决阿克毛一事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且对我们屡次请求宽大处理却未被采纳感到震惊和失望。”

  大家可以注意这三个词——“强烈谴责”、“震惊”和“失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今天下午也有一个相应的回应,我们来看一下姜瑜的回应。

  (播放短片)

  姜瑜 外交部发言人:

  英国公民阿克毛在中国贩毒被判处死刑是一起独立的刑事案件,中国的司法机关一直是严格按照中国的法律和法律程序独立加以处理的。中国的司法独立性不容外来干预,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的司法主权说三道四。打击毒品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我们对英方无端地指责表示强烈的不满和坚决的反对,我们敦促英方纠正错误,避免给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水均益:

  有关这件事,我们今天请来了两位,一位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的教授韩玉胜先生;另外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叶海林。

  叶先生,首先我注意到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也有一个相应的发布,在这里面提到,在中国的法律当中50克就可以判处死刑,而阿克毛携带的是4030克,也就是4公斤多的海洛因。

  这个数字,有些专家、有些资料显示,它如果流散到社会上,可以导致26800人死亡。我们注意到,刚才姜瑜女士也说到,贩卖毒品这是一个很严重的罪行,难道不是吗?

  正在评论:四公斤海洛因可导致26800人死亡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其实我们首先要明确一个概念,26800人指的是致死含量。而我们要知道所有的海洛因贩卖没有一个是把致死含量直接卖给吸食者的,都是经过不断地吸食,只有吸食以后才有利润可言,这种吸食的结果不是26800人受害那么简单,这个数字要比26800人要大得多,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阿克毛一个人所引起的后果不只是20000中国的年轻人会受害,可能会变得更多、更严重,这个事情其实英国人很清楚。

  在我个人看来,今天上午十点半以前,布朗首相说的所有的话我们都可以谅解,虽然阿克毛是一个毒贩、人渣,一般来说,毒贩就等同于人渣,即使如此,他是一个英国人,英国政府有义务去挽救他,即使是最不堪的公民的身份,我们都可以谅解。但从今天上午十点半以后,英国政府所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中国的冒犯,因为阿克毛已经被执行死刑,再开始说的所有话,抱怨也好、谴责也好都是对中国司法独立性的一种公然的侮辱,这个是不能原谅的。

  水均益:

  今天这个讨论,我们站在理性的角度来考虑。韩教授,贩毒是世界上公认的严重的罪行,而且一个国家的司法独立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国相关的司法部门作出这样的裁决,难道英国就不知道这是一种司法独立性吗?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