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水均益:英国就毒贩死刑干涉我司法主权

2009年12月30日14:24

  正在评论:中国的司法独立不容外来干预

  韩玉胜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

  我想,所有的英国人包括首相布朗肯定心理都很清楚,任何一个国家的司法独立都是不容侵犯的,因为司法独立或者叫司法主权本身是国家主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哪个国家能够允许其它国家来干预自己国家主权的事儿呢?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想,英国人现在所做的这一切,以布朗首相出面说的这些话,都是对中国司法独立的一种极大的干预,这种干预是不能容忍的,作为布朗确实应该很好地向中国人道歉,这才对。

  专家观点:布朗求情可以理解抱怨无理取闹

  水均益:

  另外一个问题,英国媒体也在不断地炒作,今天有一些西方的媒体也有点借题发挥,甚至于把这件事也放在头条的新闻,高于美国的炸机等等这种事情,其中一点指责中国没有对阿克毛进行所谓的叫做精神健康的评估。这个东西,韩教授您觉得站得住脚吗?

  正在评论:无理由对阿克毛精神状态产生怀疑

  韩玉胜:

  这个理由肯定是站不住脚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对所有的犯罪人都进行所谓精神健康的评估,因为犯罪人在世界上每天都在大量发生着,而这些犯罪人他们的精神状态并不是我们去主观的臆断,他有没有精神病,需不需要去对他进行鉴定。在他正常的状态之下实施了犯罪,当然应当承担责任,何况中国《刑法》做了明文规定,即使患有精神病的人,也只有在不能辨认和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情况之下,才不负刑事责任。阿克毛的情况显然不属于我们《刑法》所规定的这种情况。

  专家观点:没任何一个国家对所有罪犯进行精神健康评估

  叶海林:

  这里面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英国人当然不会以中国的法律为他的衡量准绳,他有他自己的原则,我们就用英国人自己的原则来说话。我这有一美国人写的《犯罪心理学》谈到了一点,从1843年开始执行的英国对于精神病人患者没有行为能力的一个条例——Naoting??条例。??条例说必须清楚地证明被告在犯罪时由于精神疾病造成理智缺陷,不知道自己所作所为的性质和本质,或者即使知道行为的本质,也不知道自己正在做错事,这是英国人自己对精神病患者能够免除责任的规定。按照这个规定来看,即使我们给阿克毛按照他的说法来做精神病鉴定,他能免于一死吗?其实是一样的。拿精神病来说事,从一开始就是无理取闹。而且最明显的一点,阿克毛是2007年被抓被判的,到现在才拿出来说这个事情,这是什么意思?过了两年时间,这两年时间英国政府干什么去了?

  专家观点:精神健康评估并不是必经程序

  水均益:

  还有一个事情我们注意到,姜瑜外交部发言人也在提到,希望英国方面要本着中英关系友好,纠正他们的错误,而且不要再进一步地做有损两国关系的事。但是现在很多媒体也都在讨论,这件事会不会对中英两国未来关系带来什么影响,叶先生?

  专家观点:中英关系好坏取决于英国

  叶海林:

  现在这件事取决于英国,英国不继续做错事,可以到此为止。英国如果继续往前走,拿这件事再来说话,那么他说的每一句话,就会成为将来中英关系发展中作为英国破坏中英关系责任的呈堂证供。这里面有一个典故,1731年的时候,有一个英国的船长被西班牙人割去了耳朵,这个人叫詹金斯。到1739年詹金斯的耳朵引起了英国和西班牙的战争,中间隔了8年时间,英国在这8年来一直没有报复,直到需要理由的时候,它又拿出了这件事,引发了“詹金斯耳朵之战”。

  2007年阿克毛犯案,2009年又拿出这件事情来说,也隔了两年。这个时间间隔很说明问题,从一开始阿克毛就不是主要的问题,现在拿出来跟你说,是因为有别的原因。

  水均益:

  我们当然也不希望阿克毛这件事,成为中英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诱因。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