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楼市成交额占GDP六成 专家称快出台物业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5:00
  记者今日从有关部门获得权威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商品房及二手房的成交总金额高达7100多亿元,等同于北京全年GDP(国内生产总值)收入11346亿元的六成。

  业内专家指出,这不仅说明北京市民2009年的大部分消费都用在了买房上,而且表明楼市泡沫已达到一定程度,高房价已“绑架”了北京的财政收入。

  全年居民购房消费7100多亿

  今天上午,记者统计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商品房及二手房成交总额,发现2009年北京商品房成交额达3955.2亿元,而二手房成交总额也达到了3147.7亿元。居民全年用于购房的总消费额达到了7100多亿元。

  而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近日公布的《2009年北京市经济形势分析及2010年展望》,预计本市2009年全年经济增长9.6%左右,达11346亿元。两者相比之后,居民住房消费与GDP总额的比值竟达到了62.6%。

  据了解,200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与GDP的比值为13%,而北京商品房与GDP的比值为34.9%。北京比全国高出了两成多。

  高房价“绑架”财政收入

  据了解,2008年全年北京房地产销售额相当于GDP的30%左右,而2009年翻了一番。对此,今天上午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室主任赵全厚表示,“住房销售额毫无疑问是GDP的组成部分,目前占比过高,说明房地产行业完全地成了北京的支柱产业。”

  近期,关于楼市泡沫膨胀的声音越来越清晰,社科院的《经济蓝皮书》介绍,当前有85%的中国家庭买不起住房;《福布斯》将中国楼市列为全球第二号泡沫;中国人民银行调查报告说70%受访者认为房价太高;万科掌门人王石称楼市泡沫严重……这些都已在提示,现在的楼市泡沫已不小。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教授、美联物业市场总监张大伟都认为,虽然现阶段房地产投资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为明显,但在土地资源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想让房地产业长久地充当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不可能的。

  从长远的观点考察,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应当是消费,而不应当是房地产投资。

  专家呼声

  国家应尽快出台物业税


  “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泡沫已经到了比较严重的地步。”财税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对记者表示,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加剧,很有可能出现像美国、日本一样的房地产崩盘。但房地产业涉及政府、银行以及开发商的多重利益,政府要调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安体富表示,目前的买房人中,有半数是为了投资,对此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物业税,增加房产保有环节的成本,控制房地产投资。

  另外,政府收取的高额土地出让金也应该合理地运用,否则,楼市泡沫将严重威胁到中国经济。

  名词解释

  国内生产总值 (简称GDP)是指按市场价格计算的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

  其三种表现形态表现为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