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地铁运营“三色图”明亮相 车站示意图换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5:08
  绿色:运营畅通状态。表示站点和列车能够持续提供正常服务;乘客可畅通地到达目的站点。

  黄色:运营拥挤状态。表示运营服务能力饱和,包括列车或车站处于满员或拥挤状态;车站可能实行临时性限流措施。

  建议乘客:选择等待或者建议换乘其他显示为绿色的线路乘行,绕开拥挤区段。

  红色:运营中断状态。表示乘客乘行路径阻断或车站关闭,包括列车延误15分钟以上或可能延误15分钟以上、线路或区段停运、站点运营服务停止、换乘停止等状态。

  建议乘客:可换乘其他显示为绿色的线路或者换乘地面公交。

  明天(31日)起,类似高架道路信息板的上海地铁“三色图”将在全网络正式亮相:绿色代表畅通,黄色代表拥挤,红色代表中断。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方面获悉,这是国内首度推出的“地铁客流实时信息显示系统”,今后乘客在各座车站、列车以及上海地铁网站上,都能轻松获取地铁运营相关信息,成为非正常运营状态下指导出行的新向导。

  自今年10月起,上海地铁在1号线人民广场、汉中路等车站站台显示屏上,增加了用“绿、黄、红”表示该路线运营情况的三色图,令乘客对目前的线路运营情况一目了然。经过多次改版及定点试验,上海地铁将于今年12月31日起,在全网络试点推行。目前,包括即将通车试运营的9号线2期和11号线也将完成信息看板的安装调试,同步投入试运行。

  据悉,该系统试运行初期酌情辅以人工调节干预,来增强显示的准确性。未来上海地铁还将利用列车实时载重计算等技术手段,进一步提高运营状态自动描述的精准度,不断完善系统功能。

  该系统开通初期,乘客可以通过车站站台、车厢显示屏、自助查询屏以及上海地铁网站三种主要载体,分别针对候车时、乘坐时、出门前三类空间和需求,实现快捷查询与乘行方便选择。此外,设置在换乘车站的动态显示屏以及乘客智能查询屏也将显示全网三色图,乘客还可以在智能查询屏上查询历史运营状态记录。当地铁运营处于非正常状态,尤其是遇到突发故障时,运营信息将通过广播、移动电视以及上海地铁网站、东方网等网络媒体同步发布。

  另悉,为配合新线开通,上海地铁将在年底前对站厅层示意图、车站周边示意图进行“大换血”,全部换上标有新线新车站的示意图,并对一些既有导向标示进行纠错修整。(何连弟尹炜黄琼诺)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