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局: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四大亮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5:04
  2009年12月30日下午14:30,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副主任杜希双做客新华网,解读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

  [主持人]杜主任,与第一次经济普查相比,本次经济普查有哪些新亮点?从当前国际经济大背景看,这次普查具有什么特殊意义?

  [杜希双]这一次经济普查与上一次经济普查相比,我认为有四个方面的亮点。第一个方面,就是根据我国现在节能减排工作的需要,在第二次经济普查当中把对能源消耗和水资源消耗的普查范围,有一定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扩大到了全部的企业和单位,同时增加了对行业设备的调查。

  第二个方面,这次加大了单位清查的力度。一个是国家统一制定了单位清查的方案,加大了我们各有关部门的配合力度,特别是像编制、民政、工商、税务、质检等有审批部门。其次就是地方,特别是基层普查机构按照事先划定的小区逐门逐户对全部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进行了“地毯式清查”。

  其次针对现在个体经营户的复杂性,点多面广,这一次全国统一制定了个体户的普查方案,对个体户的单位划分标准也都有了统一的要求,对于提高个体经营户的数据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第四方面,这次普查对于普查区域实施了电子化。要求在国家下发的1:50000的地图上划分普查区,然后根据普查区绘制的地图进入计算机,进行计算机管理,为我们下一步统一建立电子信息系统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为下一步的普查工作也提供了一个基础。这次全国经济普查这四方面的特点是比较突出的。

  第二个问题首先我们要看这次的经济普查取得了非常全面、详实、大量的数字资料,有以下几方面。第一、摸清了我国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布局。第二、查明了我国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情况。第三、初步查实了各类企业和单位能源消耗的情况。第四、我们重新对GDP数据进行了核实,所以我们的产业结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大量的数据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些科学、准确的统计普查信息,不仅对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全面分析、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科学决策、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问题,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企业,对我们公民个人来说,投资、消费和就业等方面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举个例子,现在很多企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程度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是要扩大规模,还是要提高技术,还是要转产呢,所以普查的很多行业的信息对很多企业家的投资非常有帮助,这些数据的分析就便于决策。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