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刘江永:2010年日本民主党继续执政可能性较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5:53

  日本问题专家刘江永教授接受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12月30日电2009年,“改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主题:奥巴马上任、欧盟一体化、气候大会、国际金融秩序改变……这些事件,将会对2010年的世界格局产生什么影响,明年世界的脚步又将迈向何方?12月30日下午14点30分,中新网将特邀两位国际问题专家马小军、刘江永教授就以上问题进行分析点评。

  2010年7月份,日本参议院将要举行选举,对民主党能否获胜的问题,刘江永教授认为,日本国民对民主党还是抱有很大的期待。虽然最近一些事情处理不当使鸠山的支持率下降,但是与所有历届日本首相相比,并不算太低的,不足以影响鸠山的首相地位。而民主党的支持率则一直居高不下,高出自民党一倍。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在明年的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获胜的可能性比较大。即便是选输了,民主党也不会失去执政地位。4年后的众议院选举,将决定哪个党能赢得执政地位。

  刘江永表示,2010年,无论对日本政局,还是对日本朝野来说,是仅次于2009年,非常关键的一年。2009年8月份进行的众议院选举,有一个最重要的变化,就是过去长期执政的自由民主党下野,民主党赢得了执政权。民主党于1991年成立,1998年合并成立了一个大的民主党。

  刘江永认为,明年日本要举行参议院选举,目前来说执政党和在野党,在参议院都没有绝对的过半数优势地位。民主党在参议院还没有绝对优势,它必须和新党一起执政。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民主党要想巩固他的政府,就必须倾尽全力争取明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的胜利。那么问题就是自民党能不能翻盘。

  刘江永说,从目前情况来看,现在预测7月份的选举还稍微有一些早,但是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首先从日本整个国民情绪、民意来看,到目前为止,日本人实际上目前还是对民主党抱有很大的期待,还是认为自民党不行。现在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在日本选民当中,他们认为民主党是比自民党要强,但是并不意味着什么,并不意味着民主党的鸠山由纪夫内阁就强。

  日本某些人对鸠山由纪夫最近处理一些国内问题、日美关系等,从不同的政治考虑、不同的利益出发,在媒体上炒作,就使得鸠山内阁的支持率,从刚开始上台的70%多,下降到现在的40%多。但是40%以上的支持率,在日本所有历任首相的支持率当中,不算很低的,就是不构成影响他下野的支持率。但是支持率如果继续还往低走的话,可能就会影响鸠山的地位。

  刘江永认为,民主党支持率仍然保持在80%以上,比自民党要高出一倍。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到参议院选举的时候,很可能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民主党还是获胜,但却是微弱的胜利。民主党一个党可以获得参议院过半议席,过半数是什么意思?原来半数是不选举的,新选举的这部分,只要能够得到必要的席数,就能使它整体上过半。

  第二个可能性是大胜,大胜之后,民主党可能踢开其它党,这种可能性现在来看不是太大。还有一种可能是民主党以较小的弱势失败,这样他不得不去联合其它的政党一起执政,即使民主党在参议院选输了,也不意味着民主党要下台,因为决定谁当政是众议院的席数。如果民主党输掉参议院选举,对民主党今后执政会构成非常大的困难。

  刘江永认为,从整个势力对比来看,民主党继续执政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鸠山内阁是不是能干满他的任期,能不能执政3到4年,目前来看很难说。如果参议院选举获胜的话,民主党可以继续执政3年半。4年后,还有一次众议院选举,那次选举将决定哪个党能够成为执政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