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苏宁:创建具有中国特色反洗钱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6:10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中国2008-2012年反洗钱战略》。央行副行长苏宁30日表示,中国制定和发布的首份国家反洗钱战略总体目标是2012年前,参照国际标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反洗钱机制。

  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通气会上,向新闻媒体介绍了《中国2008-2012年反洗钱战略》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苏宁在讲话中指出,为了更有效地组织协调我国反洗钱工作,根据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的提议,人民银行自2007年起开始牵头组织研究中国反洗钱战略,在反洗钱工作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共同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国反洗钱战略(讨论稿)》,在2008年12月召开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五次工作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此后,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修改完善了《中国反洗钱战略(讨论稿)》,并就相关立法问题征求全国人大法工委意见后,上报国务院。2009年10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同意对外发布《中国2008-2012年反洗钱战略》(以下简称《战略》)。

  苏宁表示,《战略》分析了我国反洗钱发展现状、机遇与挑战,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反洗钱工作做出了战略安排,提出了与现阶段中国国情相适应的反洗钱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原则和步骤。总体目标是2012年前,参照国际标准,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密切合作、高效务实”的反洗钱机制。针对我国反洗钱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制度障碍,《战略》进一步将反洗钱总体目标分解为八个具体目标和行动要点:完善反洗钱刑事法律体系;构建国家反恐融资网络;提升反洗钱监管的有效性;建立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制度;加强国内部门间交流合作;培养高素质反洗钱专家队伍;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与标准制定;全力追偿境外犯罪资产。

  苏宁强调,《战略》作为我国制定和发布的首份国家反洗钱战略,将有助于统筹指导全国反洗钱工作,有助于促进反洗钱各部门达成共识和提高协调效率,有助于提高我国在反洗钱领域的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对提高我国反洗钱工作整体有效性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公安部经济犯罪侦察局有关负责人出席了新闻通气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