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明秋启动高中新课改 修马桶换灯泡列入会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0日16:31
  中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记者张晶)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21分报道,明年秋季,重庆将作为全国31个省市中最后一批次实施课改的城市,正式启动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据了解,本次重庆市的高中课改将改革部分旧课,增加部分特殊的新课,是一次完全与以往不同的大变革。

  本次重庆的新课改将于明年秋季正式实施。据了解,这次新课改的特点主要有两点:通用技术培养和个性发展。届时,重庆普高引入一门全新课程——“通用技术”,教学生基本生存技巧。从已实施课改省市的经验来看,汽车驾驶与保养、服装及设计、建筑及设计、现代农业技术、家政与生活技术、简易机器人制作都作为高中生的必修课,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等生活常用技术,并且是会考科目,任何学生都不得免考。

  而且,这一次高中新课改,将改变课程结构,要以模块为中心进行课程设计,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能力培养而不是学科知识。按照这个设计,本次新课改实施过程中,高中课程不是按学科分设,而是将相关知识都划分为若干模块,分成不同的必修和选修内容,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选修不同的模块,从而实现对学生培养模式的多样化。在选修课的基础上,学校还将实施学分制和走课制,让高中的学习更加自由,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田慧生研究员在为重庆新课改出谋划策的时候,就提出“这是一次跟以往各次课改都完全不同的大变革,它将给中学教育、高考制度带来深远的影响。”田慧生研究员还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经有8次课程改革,但每一次改革都没有改变课程体系,仍是以学科为中心,按学科逻辑来安排教学。

  新课改将打破以往的学科界线,让知识模块化,由学生自主选择。但是,也有不少的教育专家表达了他们的忧虑,他们认为这门新课的开设对国内学校硬件设施、教师执教能力等都是不小的挑战,究竟能否顺利实施,并达到其最初改革的目的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