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开行四日平均上座率不足四成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6:35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武广高铁到昨日起开通已有4天,其票价和上座率在开通之前就受到强烈关注。昨日,本报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综合当日全天车票销售情况,武广客专武汉始发的平均上座率不足四成。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条备受期待的新干线“遇冷”?记者进行了探访。

  【现状】

  早晚班高铁空荡荡

  昨日下午2时55分前后,记者在武汉站售票大厅看到,每10分钟刷新一次的售票余额大屏幕显示,停靠在站台上即将于15时30分发车的G1045次列车,一等票剩111张、二等票剩716张,按照双联8节车厢、1200个座位计算,销售车票350张左右,上座率三成左右。

  记者统计发现,当日还将发车的9趟高铁列车,除了14时、17时20分和18时共三趟列车车票余额较少,剩下410张左右以外,其余5趟列车,剩余车票均在800张-1100张左右。销售车票最高的三趟列车,上座率在六成左右,其余的上座率在三成以下。综合昨天全天的车票销售来看,平均客座率不到四成。

  记者留意到,每天早8时之前的3趟和晚6时之后的3趟,总共6趟高铁车票剩余最多,剩余均在1000张以上,双联8个车厢几乎空空荡荡。

  对此,武汉铁路局相关人士低调地表示,现在武广高铁才开行4天,客源人数还不好统计。

  刚刚从广州返回的乘客谢女士告诉记者:27日下午她去广州时,车上乘客集中坐在3节车厢,人数在300人左右,回来时人要明显多一些。

  【原因】

  淡季 车多 人少 票贵

  对此,业内人士称,武广高铁刚刚开行,现在分析其上座率高低的原因还为时尚早。不过,从前四天来看,其之所以不够火,原因众多。

  一是恰逢铁路客运淡季。12月份已经临近岁末,此时去珠三角打工的人非常少,是南下铁路客运的传统淡季。不仅仅是高铁,即使是去珠三角的普客,上座率也不高。预计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铁路客运将重新紧张起来,而飞机票也会减少折扣甚至恢复原价,届时,高铁上座率应该会有所上涨。同时,当前存在人少车多的情况,高铁南下客次已达到21趟/天。

  二是高票价的制约。高铁开行以来,不少市民认为票价过高,从武汉到广州,一等票价749元,二等票价469元。即使是一名月入3000元的工薪族,也得花去一个星期的工资。而同样去广州的特快硬卧票价在240元左右,大部分是夕发朝至的列车,旅客睡一晚上就可以到达广州。如果不是可以报销或者有急事,可能很多旅客都不愿意自掏腰包。

  三是目前武汉站周边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尤其是汉阳、汉口的乘客,基本上都要转乘一趟。即使是从徐东打的去武汉站,也需要25元左右。而许多乘客之所以有“弃飞机”改乘高铁的念头,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认为坐高铁比坐飞机花去的时间少,而且更方便,但“现实”无疑会打消他们的积极性。

  四是高铁刚刚开通,市场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培育。随着市民对武汉站和高铁的熟悉,客流将有增加。而且后期,上海、北京、西安方向到汉的动车将陆续停靠武汉站,预计届时会增加一部分转乘高铁的旅客。

  【对比】

  上海十堰方向动车火爆

  除了刚刚开通的高铁,目前汉口火车站和武昌火车始发的动车有十几趟。

  据铁路人士介绍,除开往青岛和早上8时开往北京的始发动车上座率比较低之外,其他动车都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开往合肥—南京—上海方向的动车,在始发站的上座率就达到90%以上,其它方向的动车在沿途也可以达到满员。

  为何这些方向的动车会如此火爆?记者采访了多位乘坐开往上海、十堰方向动车的旅客,他们表示,主要是因为这些方向的动车,速度快,票价合理、乘坐方便,总体来讲物有所值。

  说到武广高铁,大部分接受采访的乘客认为,3个小时确实很快,但是票价高了一些。如果二等票票价在300元—400元之间就可以承受。

  【求证】

  春运结束前票价难优惠

  既然眼下正值铁路淡季,高铁可否实行票价优惠来吸引客流呢?

  对此,一铁路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武广高铁的票价在开通之前刚刚公布,再加上春运即将临近,票价在春运结束之前估计不会打折优惠。而要实行灵活多样的票价,武汉和广州的地方铁路部门也无法决定,要经铁道部批准才能执行。(安璋梅丹)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