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涉黑律师李庄案:检方指控伪造证据 妨害作证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16:53


  12月30日,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备受关注的李庄案,京城律师李庄被检察机关指控犯有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 中新社发喻江瑗摄

  中新网重庆12月30日电 (郭虹杜远)30日,审理备受关注的律师李庄案在重庆市江北区法院开庭审理,律师李庄被检察机关指控犯有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庭审进行中,重庆法院网披露了检方如何认定李庄违法的依据。

  据介绍,今年11月20日,重庆亿万富翁龚刚模等34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提起公诉后,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庄接受龚刚模妻子程琪和堂弟龚云飞的委托,与本所律师马晓军一道担任龚刚模的辩护律师。为此,龚刚模的亲属支付了律师代理费150万元。12月12日,经龚刚模检举揭发,李庄因涉嫌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公安机关捉获归案。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9年11月24日、26日、12月4日,被告人李庄在重庆市江北区看守所会见龚刚模时,诱导、唆使龚刚模编造公安机关对其刑讯逼供,并向龚刚模宣读同案人樊奇杭等人的供述,指使龚刚模推脱罪责。为使龚刚模编造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的供述得到法院采信,李庄还引诱证人作伪证。

  2009年11月底至12月初,李庄编造龚刚模被樊奇杭等人敲诈的事实,并要求程琪为此出庭作证。

  2009年11月24日,在重庆市高新区南方花园一茶楼内,李庄指使龚刚华安排重庆保利天源娱乐有限公司员工作伪证,否认龚刚模系重庆保利天源娱乐有限公司的实际出资人和控制者。龚刚华即安排重庆保利天源娱乐有限公司员工汪凌、陈进喜、李小琴等人作虚假证明。

  2009年12月3日,在重庆市渝北区的“五洲大酒店”内,李庄指使龚刚模的另一辩护人重庆克雷特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家友贿买警察,为龚刚模被公安机关刑讯逼供作伪证。

  2009年12月1日,李庄向人民法院申请程琪、龚云飞等人出庭作证。

  检察机关称,被告人李庄的上述行为干扰了龚刚模“涉黑”案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李庄在履行刑事辩护职责中,为帮助龚刚模开脱罪责,编造龚刚模被刑讯逼供的虚假事实,伪造证据,引诱证人作伪证,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六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以辩护人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零六条规定,在刑事诉讼中,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毁灭、伪造证据,帮助当事人毁灭、伪造证据,威胁、引诱证人违背事实改变证言或者作伪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截至下午近五时,该案仍在审理中。

  李庄权益得到保障 法医为龚刚模做验伤鉴定(图)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