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南大洋调查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17:21
  新华网南极内陆格罗夫山12月30日电(记者 崔静)经过近10天的昼夜奋战,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日前圆满完成对南大洋的科学调查,再次获得大量有关这一海域的物理海洋数据和生物化学样品。

  全程跟随“雪龙”号极地考察船进行南大洋调查的中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党办主任王建国告诉新华社记者,此次南大洋调查包括南大洋水文学综合考察、南大洋重要界面碳通量研究、南大洋微型浮游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调查等10多项考察任务,涉及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等多个学科。

  本次调查以中国南极中山站所在的南极第三大海湾普里兹湾和南极第三大冰架埃默里冰架前缘海区为重点。自12月22日凌晨开始,12名大洋考察队队员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了对埃默里冰架前缘断面28个调查站点和普里兹湾50多个调查站点的采样工作,成果丰硕。

  南大洋是唯一环绕地球并东西贯通的大洋,通过“海洋-大气-海冰”之间的相互作用,在全球气候系统中占有重要地位。大洋考察队队长张永山说,研究南大洋水团、环流变化及其气候效应,对于了解南大洋主要海域对全球变化的响应,进而分析南大洋海洋变化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自1984年开展首次南极考察以来,中国南极考察队始终将南大洋调查作为重点考察内容之一。特别是中国在东南极建立了中山站后,在中山站所处的普里兹湾及其邻近海区布设了较为固定的调查站点,进行海洋学观测,并通过搭乘极地考察船进行走航观测等手段,积累了多年的南大洋观测资料。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