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乌鲁木齐:2010年百亿元投向六大民生工程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7:13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30日电(记者戴岚)2010年,乌鲁木齐市将有上百亿元资金投向六大民生工程。这是记者从此间召开的乌鲁木齐市委九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上获悉的。

  这六大工程包括:

  投资33亿元治理大气污染。由于地理、气候等原因,乌鲁木齐治理大气污染举步维艰。下大力气解决乌鲁木齐大气污染,2010年,实施21项大气污染治理项目,完成二氧化硫减排一万吨以上。经过两到三年努力,在四个中心城区实现“禁煤区”。严格环境准入,启动中心城区污染企业搬迁或关停,进一步优化工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2010年新建4个空气监测点、20套在线监测设备、3条机动车污染排放监测线和大气边界层气象监测系统。中心城区“见缝插绿”,大幅度增加绿地面积。

  投资35亿元改造棚户区200万平方米。目前,乌鲁木齐城区有大小不等的棚户区48处,这些棚户区基础设施落后,社会管理薄弱,生活条件很差。从2010年起,乌鲁木齐将以五个重点片区为突破口,全面实施棚户区综合改造工程。拆迁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安置1万户居民。结合棚户区改造,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建廉租房6000套,力争“3年改完、5年完善”,坚决刹住私搭乱建之风。

  投资49亿元改善城市交通。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做好拉大城市骨架的道路工程。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中心城区的道路整治工程重点放在“背街小巷”。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因地制宜,方便市民,优化环境”的原则,完成300条巷道土路硬化改造,完善供排水设施,种植树木、安装路灯等,并将逐步建立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无缝换乘的公共交通体系。

  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以内。2009年,乌鲁木齐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达5.7万人。2010年,将依托乌鲁木齐市作为国家创业型城市试点的机遇,鼓励各类人员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大力度对在校毕业生进行创业培训,大力开展职业教育和劳动技能培训,积极搭建大中专毕业生见习平台。

  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2007年10月起,乌鲁木齐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至此,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项医疗保障覆盖所有人群。目前,乌鲁木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际参保人数达52.17万人,覆盖率为94.86%。2010年,将进一步扩大其覆盖面,逐步将非公有制企业员工、灵活就业人员、进城务工农民纳入社会基本保障范围。同时,将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

  电影放映队覆盖社区。随着乌鲁木齐市博物馆、图书馆、群艺馆等文化场馆的逐步完善,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切实享受到文化权益,体会到文化繁荣的成果。今年4月,出台了《关于加强乌鲁木齐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这在西北地区位于前列。2010年,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法规,加强基层文化馆(站、室)的管理,在全市500多个社区建立电影放映队,让社区居民每月能看上一场电影。同时,立足加强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增强文化场馆的软件设施。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