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答传媒大学学子提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0日19:13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答传媒大学学子提问

  [学生提问]:请问胡锡进总编辑,我比较关注环球时报和国际先驱导报,请问环球时报的定位和国际先驱导报有什么差异。环球时报现在开通了英文版,你们设计英文版的目的是什么,现在它的运行情况怎样?

  [胡锡进]:谢谢这位同学的问题,谢谢你关注环球时报。环球时报是人民日报的一个子报,环球时报的奠基人,做了12年环球时报的总编辑,我是接替他担任环球时报的总编辑。可以说环球时报从最初开始办的时候到现在也没有特别认真的想自己的定位,刚开始觉得老百姓想看什么我们就登什么,一步一步的走到今天。像国际先驱导报这样的报纸办的比较晚,会更加认真的想他们的定位,怎样跟环球时报做出区别。环球时报从我们办报的历史来看,报道国际新闻,报道中国人对国际新闻的感受,报道世界是怎样看中国的,增加中外之间的沟通。这个沟通是多方面的,并不仅仅是知识的相互介绍,让中国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让世界知道中国发生了什么,还要知道彼此之间的相互看法。

  [胡锡进]:经过环球时报这些年的努力和其他国际报纸的努力,我想中国人更加了解世界,不仅了解了世界发生什么,而且也了解世界是怎样看中国的,这种真实的看法。同时环球时报也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的看法,以及对世界一些事情干预的反映,这些都是真实的。有的时候会有一些摩擦,中外之间的情绪会有一些摩擦,但是这种摩擦真实的报道可以减少中外之间特别是中国与西方之间彼此的误判,减少这种误判也是相互了解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使双方关系的发展建立在更加扎实的基础上。环球时报这些年一直面向市场办报纸,把读者作为我们的服务唯一对象,确实做了很多努力,也做了很多探索。

  [胡锡进]:比如,我们确实想说真话,但是人民日报各个报纸都想说真话,怎样说真话说实话不太容易,客观的说,我自己作为总编辑我也不知道哪句话是真话,哪句话不是真话,就是有时候表达不清楚,看不透。比如这两天我们在选能够代表中国十年一个关键的汉字,网上投“被”字是一万五千票,是投“变”字是一万四千票,我们编辑很犹豫,把哪个字选为十年的代表汉字呢?专家学者都喜欢那个“变”字,编辑部大多数也认为“变”字更代表了中国,但是确实网友投的是“被”字被那个多一千票,怎么办?这个真的很为难。我们因为中国变化很快,很多。我们有时候也把握不住,我们也想跟外国说真话,但是有时候说不好甚至不太会说。

  [胡锡进]:这位同学问到我们的英文版,英文版是今年4月份创办,报纸办的很不容易,办这份报纸就是因为我们要扩大环球时报的影响力,环球时报挣了很多钱,我们希望这份报纸在世界上更多的把环球时报的声音传向世界,把中国民间的声音更多的传向世界,环球时报确实发出了中国民间的声音,反映了中国老百姓对国际重大问题的看法和感受,我们希望多一个平台来做这项工作,目前运行良好,开局顺利。

  [学生提问]:刚才我听环球时报的主编讲到,评十年最代表中国的一个汉字,评这个有意义吗?

  [胡锡进]:感谢这位同学的质疑,你的质疑是一个记者的质疑,非常棒。但是我想说这个东西有没有意义要读者说了算。我们投票在环球网上登了整整一个礼拜的时间,投票有7万多人,平均一天1万多人投票,这个位置并不是摆在环球网的头条,头条只挂了一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平不是特别突出的位置,一天1万人、一共7万人投票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