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杭州飙车案罪犯胡斌狱中表现良好 自考市场营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0日21:07
7月27日,张海超(右)在河南新密市刘寨镇的家中输液。
7月27日,张海超(右)在河南新密市刘寨镇的家中输液。

“暴走妈妈”陈玉蓉
“暴走妈妈”陈玉蓉

  难忘的面孔——2009年热点人物回访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 为子捐肝的“暴走妈妈”陈玉蓉“开胸验肺”的农民工张海超“钓鱼执法”受害人孙中界“杭州5·7飙车案”罪犯胡斌高考“最牛满分作文”考生周海洋……2009年,这些面孔带着时代特有的烙印,以“小人物”的角色引发了社会大事件,舆论为之关注。新年将至,新华社记者分别对他们进行了回访。

  周海洋:由8人导师组培养|点击查看《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

  事件回放:在2009年高考中,武汉考生周海洋的古体长诗作文《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获满分,被称为“最牛满分作文”,但他高考总分仅为370分。三峡大学深爱其才,曾欲破格录取他读本科,一度未获批复。几经周折后,周海洋最终通过专科补录程序入学。

  人物回访:记者了解到,目前,周海洋被安排插班到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班学习,住4人间寝室。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生活在经历媒体高度关注后,已归于平静。

  据了解,为能让周海洋充分发挥古汉语文学方面的天赋和特长,三峡大学制定了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并建立了一个8人导师组。培养方案显示,周海洋可根据兴趣选修一些课程,如《先秦诸子哲学》《中国历代诗词鉴赏》《中国古代戏曲》等。他将按照老师提供的书目进行自主学习,并向老师请教。课外,周海洋在一份校内刊物当编辑,还曾去社区为老年人做志愿工作。

  周海洋喜爱写诗,在得知长江大学舍己救人英雄群体的事迹后,他提笔写下1000多字的古体诗,追悼3位献出生命的同龄人。

  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鼓励周海洋用“丰富的内容和色彩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拓宽学习面,多参加课外活动,而不局限于本专业知识的学习。他对周海洋说:“要多向老师请教,要敢于与老师畅谈,甚至提出自己的观点。年轻人要有朝气、有锐气,要敢于异想天开,才能做到独树一帜。”

  点评:不少人为大学能够这样“不拘一格选人才”感到高兴。何伟军说,我国高等教育经过30年的发展,已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开展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在确保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探索培养和选拔个性化、创新型人才十分必要。

  张海超:回乡过平静生活|点击查看专题

  事件回放:今年28岁的张海超曾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身体的工作。工作3年多后,他被多家医院诊断为尘肺,而郑州职业病防治所却为其作出了“肺结核”的诊断。为寻求真相,张海超只好跑到郑大一附院,进行“开胸验肺”以求其实。经媒体报道后,此事引起广泛关注,卫生部专家确诊张海超为三期尘肺病,认定其为工伤并得到60余万元的赔偿。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和新密卫生局副局长被撤职,涉事公司郑州振东耐磨材料公司相关责任人被处分。

  人物回访:记者了解到,从中国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出院后的张海超,已回乡在家,过着相对平静的生活。他说:“准备春节前后开始做些小生意养家。真诚希望每个人的生命中,都能远离尘肺。”

  点评:“开胸验肺”事件发生后,除了落实方面的人为因素外,各界已充分意识到立法方面的缺陷与不足,纷纷深刻剖析事件背后的制度因素。可喜的是,有关部门对此积极回应,并已开始完善制度的具体行动:河南多所省级医院获得职业病诊断机构资质;卫生部发布的新版《尘肺病诊断标准》已开始实施;《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也相继出台,明确提出要严肃查处和追究违反职业病防治法、损害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的违法行为。

  孙中界:想注册“孙中界”商标|点击查看专题

  事件回放:2009年10月14日晚,来到上海打工只有3天的孙中界驾驶车辆行驶在上海浦东新区的路上,被职业“钓钩”拦车搭乘,并被交通执法队以“非法营运”的名义抓获,课以处罚。当晚,他举刀断指,只为证明自己的清白。

  人物回访:河南省商丘市胡襄镇后卢村,距离上海800多公里远的一个豫东小村庄。在这里,记者见到了19岁的孙中界。10月26日,上海浦东新区政府公布调查结果,承认对孙中界“钓鱼执法”,并向社会公众和孙中界道歉,此后他回到老家养伤。

  在他家那低矮破旧的老院里,孙中界穿着厚厚的黑色棉衣,不时活动一下不能完全弯曲的伤指。离此几十米,就是他新盖的两层楼房。“今年在家盖房子,欠了5万多块元本想出去好好挣钱,把钱还了,没想到上班第二天就遇到这种事。”孙中界说,他初中未毕业就出去打工,父母60多岁,家有8亩多地,每到农忙时他就回来帮忙耕种。

  回忆“钓鱼执法”事件,孙中界说,自己最希望的就是好人有好报。执法机关应该维护和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而不是利用手中的权力去“钓鱼”。他坦承,经历这件事后,“自己做好事会更加慎重”。不过,他说:“好事我还会继续做,比如无偿献血,如果有赔偿,我会捐些给村里小学,或者帮助村里修路。”

  对于今后的打算,孙中界说,想用自己的名字注册商标,申请已经递交。“如果注册不成功,就找份开车的工作,好好挣钱,孝敬父母。”对于自己的“出名”,孙中界摇摇头说:“我也不想成为名人,最起码不想以这种方式成为名人。”

  点评:孙中界的这一刀,就像放倒了多米诺骨牌,各方努力终于彻底揭开了“钓鱼执法”的盖子。人们希望,在强调透明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今天,对于政府自身违法事件的查办,不必付出这么大的“血肉”代价;在“孙中界事件”中,我们除关心孙中界本人是否得以平反昭雪外,更应看到民意的网络表达推动了整个事件的进程直至解决。

  陈玉蓉:身体健康如初

  事件回放:陈玉蓉的儿子叶海斌患有严重肝病,她决定将自己的一部分肝脏捐献给儿子。就在2009年2月肝移植前夕,她因查出重度脂肪肝而不能手术。从此,她开始了近乎残酷的每天10公里的“暴走减肥”,7个月体重减轻了8公斤,穿破了四双鞋,脂肪肝奇迹般消失了。今年11月肝移植手术圆满成功。

  人物回访:如今的“暴走妈妈”陈玉蓉脸上常常不自觉地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为儿子捐肝后,她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与术前一样,她每天精心操持着家务,简陋的家被她收拾得干净利落。她说:“捐肝后,我和儿子的身体都迅速恢复了健康,这让我觉得无比幸福,有时候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

  叶海斌现在每天都按时吃武汉同济医院提供的抗排异药物,每个星期去一趟医院做身体检查。他说:“感谢妈妈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身体正逐渐恢复,希望能早点找份工作回报妈妈!”

  手术主刀医生、武汉同济医院教授陈孝平说,世界首例亲属肝移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亲属肝移植技术非常成熟,“暴走妈妈”成功肝移植的故事,对良性肝病患者是一个福音。几十年来,前来医院咨询亲属肝移植的有几十人,但只有3例进行了手术。“暴走妈妈”非常了不起,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接受亲属肝移植。

  点评:有人说,陈玉蓉带给我们一种无所畏惧的勇气和战胜艰险的意志,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和伟大的母爱情怀,一种敢于挑战死神、创造奇迹的无限潜力。陈玉蓉以一种近乎悲壮的信念演绎出一种典型中国式的无私大爱,足以令人为之感动。

  胡斌:狱中表现良好,自考“市场营销”|点击查看专题

  事件回放:2009年5月7日晚8时许,杭州在校大学生胡斌驾驶三菱改装跑车在杭州市区超速行驶,撞死了行走在斑马线上的谭卓。事发后,“富家子弟”的标签,使胡斌的肇事心态、量刑轻重甚至身份真伪几度成为全国性的热议话题。

  人物回访:自7月31日入狱以来,20岁的胡斌已在高墙内度过了近5个月的时间。据其所在监狱的管理干部介绍,胡斌目前表现良好,思想改造与劳动改造等考核位居中上。他已报名参加市场营销类的自学考试。

  点评:与一般的超速和严重超速行为相比,飙车性质更为恶劣,车手为了“炫富”和“炫速”,夜间往往在公共道路上使用经过改装的大马力、高噪音车辆你追我赶,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若想让汽车在斑马线前慢下来,不仅要多安装“电子警察”,加大处罚力度,城市有关设施建设也要跟上,同时提升管理水平,完善相关法律。此外,驾校、媒体、交管部门等应密切配合,加大对司机的教育和引导,让汽车礼让行人成为一条不能越界的道德红线。(参与采写记者:吴植、单纯刚、李亚楠、杨金志、黎昌政、余靖静、南辰、周宁)

  延伸阅读:

  回访重庆首例重症甲流患者:住院1个月花费17万

    回访捡金女梁丽:怕报复和舆论压力放弃国家赔偿

    回访凤翔血铅受害者:铅“赶”走长青一半学生

    回访604小时生还矿工:国企任职专职矿难救护


周海洋 张海超 孙中界 陈玉蓉 胡斌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