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进入世博核心区水域船舶必须安装自动识别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1:04
  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三十日电(周正宝李同山)上海海事局今天宣布,从二0一0年一月一日起至十一月三十日止,所有进入黄浦江世博会核心管制区水域(从南浦大桥至川杨河口下游一百米)的船舶,必须配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未配备的船舶,海事管理机构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禁入。

  据称,采取此项措施主要是为二0一0年上海世博会的水上安全提供可靠保证。安装该装置被视为提升海事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手段,能使上海海事系统的业务管理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大大提高监管效率。

  AIS系统全称为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IdentificationSystem),诞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是集现代数字通信、网络和信息技术于一体的高科技航海设备。

  据介绍,通过在船舶上安装船用AIS设备(又称AIS船站),可与GPS、电罗经、计程仪、APRA雷达等各类航海设备互连,自动采集并播发各种船舶数据,同步接收周围船舶、岸台播发的各类信息,形成友好的人机界面,使各种交通参与者沟通更快、更好,帮助船舶及时掌握各种动、静态讯息,从而为船舶安全航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目前,上海海事部门已在辖区内建设完成了包括吴淞、崇明、横沙、芦潮港等八个AIS岸台和管理维护中心,现有的AIS网络将足以保证世博会举行期间上海辖区的信号全覆盖,为海事部门实时管理船舶动态提供基础保障,也能为在上海港航行、停泊、作业的船舶提供更有效的导航和服务,更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增添了硬件保障。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