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家电下乡仅达年初目标1/3:补贴申报难到帐无期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09年12月31日02:52

  南方农村报讯: 2009年12月16日,广东省德庆县高良镇石头村,寒风瑟瑟。

  “赵记者,你到了吗?”老何站在村口,不时用手机与记者联系。老何的手机是今年4月份买的,属于家电下乡机型,农民购买,可享受政府13%的补贴。

  这得益于今年2月1日开始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凡是具有农村户籍的居民,在购买彩电、冰箱、洗衣机、电脑、手机等九类家电下乡产品时,均可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政策为期四年。

  然而,老何并没有去拿这个钱。

  两买下乡产品

  没拿一次补贴

  老何说,他其实一开始想拿补贴,毕竟买手机就是冲着家电下乡政策去的。最终放弃,是觉得拿补贴不合算。说完,老何点上了一支烟,在浓浓的烟雾中,思绪飘向过往,当时的情景逐一呈现。

  40岁的老何订有三份报纸,在家能知天下事,在石头村属于消息灵通人士。今年2月10日,广东省家电下乡启动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广场举行。老何从报纸上捕获了这一消息,并迅速地通知了村民。

  村民们异常欢喜,大家都想沾政策的光,给家里添置像样的家电。他们有想买冰箱的,也有想买洗衣机、彩电的。

  但村民们的热情仅维持了几天,就被冷水浇灭。有村民到高良镇和德庆县城家电商场转了一圈,发现家电下乡产品少得可怜,中意的,不属于下乡产品,没有补贴;有补贴的下乡产品,又不中意。

  村民们的说法让老何坐不住了,他正好想换部手机,决定自己也去跑一趟。

  4月2日,老何来到高良镇某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发现下乡手机型号确实很少,综合比较之后,他看中了一款长虹L138下乡手机,限价899元,扣除13%的补贴,只需782元。老何细细考量了一会,决定买下来,便问销售员:“我要怎么拿补贴?”

  销售员的回答让老何大吃一惊:“拿补贴,一分钱不少;不拿补贴,700元卖给你。”与限价相比,商家的折扣价足足少了199元,而13%的补贴,只有117元。

  “既然商家可以直接在限价上打折,那家电下乡政策还有什么意义?”老何弹了下烟灰,气愤地说,他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好政策到了下面就变样。老何最终选择了不拿补贴,因为商家的折扣价更划算。

  有了前车之鉴,在7月份买洗衣机时,老何压根就没考虑拿补贴的事,直接跟商家挑明,不拿补贴,给个实价。限价1890元的松下牌下乡洗衣机,老何最终以1650元的价格抱回家。

  “下乡补贴是247元,商家直接减价240元,虽然多付了7块钱,但不用去为拿补贴奔波。”在算过经济账后,老何觉得值。在石头村,不少人和老何做出了同样的选择。还有部分村民奔着家电下乡政策而去,但在商家“下乡产品质量差”的说辞下,直接改买了非下乡的产品。

  老何们的做法,使德庆县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显得有点尴尬。“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补贴公示栏显示,截至12月24日,拥有28万农业人口的德庆县,只有1172人申请了下乡补贴。而德庆县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该日,补贴发放金额仅为34万元,还不到肇庆市预拨的106万元补贴款的1/3。

  同样尴尬的,还有全国家电下乡销售数据。截至2009年12月15日,家电下乡累计销售产品3430万件,销售金额583亿元。与年初预测的拉动1500亿元消费的目标,还存在很大差距。对此,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农民的消费能力并不如国家想象的那样高,农民还是“很差钱”。

  申报程序繁琐

  补贴到账无期

  除了经济上的考量,使老何放弃拿补贴的,还有繁琐的补贴程序及望眼欲穿的到账日期。

  家电下乡政策规定,农民要想成功申领补贴,必须一一走完如下程序:带齐户口簿、身份证、银行存折到销售网点购买下乡产品,并在网点登记;之后凭借上述材料,加上产品发票、家电下乡标识卡,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财政所申报;财政所初审后,上交到县财政局复审,最终由银行将补贴发放到农民账户上。

  这在老何看来,不是一件易事。“起码要掉一斤肉”,老何扳着手指,算完了申报补贴所需的材料,又接着算要跑的趟数,接着算申报补贴的成本,最后算上补贴到账的日期。计算得出的结论是:几百元的补贴款毫无吸引力。

  谈话间,老何的一支烟已抽完,陆续进来了几位村民。

  “你还漏了一项没算,受气!”之前一直坐在旁边沉默的老邓突然插进来的一句话,让大家哄堂大笑。老邓自己也笑了,他定了定神,表情郑重地说,有不少村民由于不清楚到底该拿哪些材料,不是拿错了,就是拿少了,跑了几趟都搞不下来,气得骂娘!“生气的成本也要算上。”老邓指着老何说。

  老何笑着连连点头称是:“我堂弟就遇上了这种事,为了130元的补贴折腾了好几趟。”

  11月12日,老何的堂弟在德庆县城买了一台TCL牌下乡电视,限价999元。在商家直接减价和拿政府补贴两者之间,他选择了后者,但也就此掀开了“漫长的申报补贴之旅”的序幕。

  11月13日,他带着户口簿、身份证和银行存折赶到县城商家处登记,随后赶回高良镇财政所,但却被告知只能用中国农业银行的存折去申报补贴,结果材料被退了回来。

  老何的堂弟没有农业银行的存折,只得跑回家拿了父亲的存折,然后马不停蹄地跑到镇财政所,可又被退了回来:发票上写的是他的名字,存折上却是他父亲的名字,两者不一致,办不了。无奈之下,11月14日,他不得已又跑了一趟县城,叫商家重新开了一张发票。

  “130元的补贴,折腾了我两天!”老何的堂弟异常郁闷,“商家应该对农民讲清楚注意事项,政府不应该限定用哪个银行的存折,高良镇压根就没有农业银行的网点,难道要农民为拿一点补贴专门到县城开户?”

  堂弟拿补贴的艰辛,让老何更加庆幸自己当初明智的选择。而由繁琐的补贴程序引发的不满情绪,也在其他地区蔓延。

  回忆起家电下乡刚开始时的情景,梅州丰顺县经销商张桂林不禁唏嘘。农民“历经千辛万苦”交上了申报材料,但补贴款一个多月都未到账,抱怨和怀疑都冲着张桂林而去,镇上同行中一些没有卖家电下乡产品的人开始诋毁他:什么家电下乡,骗人的。面对这样的局面,张桂林很无奈:“原本想借机做品牌,没想到把名声搞臭了!”

  政策数次调整

  信心依旧不足

  在农民的一片质疑声中,家电下乡主管部门数次调整政策,意欲重振农民对家电下乡政策的信心。

  政策的首次调整出现在家电下乡两月后,彼时,政策不完善带来的弊端已经显露无遗。2009年4月10日,财政部和商务部公布了《家电下乡操作细则》,5月1日起在16个省市进行简化补贴程序改革试点:取消乡镇财政所审核、县财政局兑付环节,改为销售网点代审、乡镇财政所兑付。补贴资金兑付的期限,也由一个月缩短至15天。

  三个月后,试点结束,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又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家电下乡补贴资金审核兑付工作》的通知,列出了农民申领、乡镇财政所审核并兑付方式、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方式等五种补贴兑付方式,要求各省市根据实际情况,从中选择一种方式实施。

  不过,从各省实际执行情况来看,采取的仍是以最初的兑付模式为主,只在少数地区小规模放开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的方式。

  目前,广东省仅有阳春、三水、丰顺三地采取了销售网点垫付方式,包括老何家乡德庆在内的广东省其他地区,补贴兑付方式还是很繁琐。

  这令老何很郁闷。“商家垫付补贴,农民买家电现场就能拿到钱,一了百了,多好。”老何抱怨,“如果不直补,我以后就不买(下乡产品)了。”

  不过,令老何稍感欣慰的是,针对家电下乡政策的改革步伐还在继续,且在向纵深发展。

  11月3日,家电下乡部际联席会议公布了《家电下乡基层部门考核机制》,对农民在申报补贴中直接打交道的乡、县两级财政部门进行考核。考核机制的建立,意在解决由基层部门工作人员工作不积极所导致的下乡补贴被拖延发放的问题。

  同日公布的,还有《家电下乡对中标企业的考核机制》,将重拳治理中标企业在家电下乡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

  而取消最高限价的消息已被证实,明年4月30日以后,全省销售网点将统一垫补;而且,各省还可在原来九类产品的基础上,再选择一类产品下乡。这意味着,农民将有更多的选择空间。

  就在记者的采访将要结束时,之前一直在外忙活的老何的妻子走进家门,见大家在谈论家电下乡,她半开玩笑地质疑道:“同样的病,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治疗费要比没参加的贵,家电下乡不是这样的吧?”

  一语令大家陷入沉默。(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