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打工孝子为与老母过年团聚 诈骗上万元水果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09年12月31日03:35

  “孝子”为反哺老母竟设套行骗 警方提取赃物时男子失声痛哭

  “70岁老母亲得睡凉炕过年了!”

  这本是一个真情故事,遗憾的是,由于涉嫌犯罪,故事的主人公很难有个圆的梦。41岁的郝江个子不高,脸色发暗,两年来,肺结核给他带来了太多折磨。为了赡养老母,郝江抱病来连打工,却没有拿到足额的工钱。虎年春节将至,为了赶回家与老母团聚,郝江竟铤而走险,骗走了大菜市内4家商户共1.5万元的水果,并准备销赃。警方带其指认现场时,郝江心生悔意流下热泪:“今天春节我可能回不去了,70岁的老母亲得睡凉炕了!”

  为养老母来连打工

  故事得从两年前说起。郝江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世代以种地为生。十年前,郝江与妻子离了婚。从此,郝江与母亲相依为命。为了让母亲过上好日子,39岁的郝江选择进城打工。一张通往大连的火车票,寄托了他太多对未来的遐想。郝江来连后,他发现自己经常胸闷,喘不上来气,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得了肺结核。郝江告诫自己,必须挺下去,要赚到为自己治病的钱,要赚到老母生活所需的费用。

  郝江找到了一份工作,在中山区某工地挖沟。不过,郝江的身体很差,干起活来很费力,“在工头眼中,我只能算半个人,虽然我已经很努力。有一天,他只给了我很少的钱,就让我离开了。我多次想讨个说法,但后来连人都找不到了。”

  “孝子”为钱涉嫌诈骗

  郝江为了尽快赚到钱,今年年初,他找了份贩卖水果的营生。从此,郝江起早贪黑,从大菜市批发水果,再到早市贩卖。在此期间,郝江的内心起了变化,从正当经营的生意人,变成了一个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郝江告诉记者,来到城市里,见到太多人赚了大钱,他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一切都是钱闹的,我太需要钱了。”

  据大菜市受害商户介绍,最初几次与郝江打交道,觉得他人挺实在的。“郝江刚来我们这购进水果时,都是现钱给付,当时我们还以为摊上了好主顾。”不过,郝江突然一次失踪行为,让商户们心里了没了底。

  12月中旬,郝江到大菜市的4家商户购进了大枣、山楂、苹果以及梨等价值1.5万元的水果。这次,郝江没有给商户们付现金,而是以资金周转不开为由打了欠条,上面还留了郝江的电话。

  可是,直到12月28日,郝江也没来还账,竟如人间蒸发了一般。商户们焦急不已,按欠条上的电话拨打过去,可是咋拨也拨不通。商户们担心自己被骗,前日来到西岗公安分局站北派出所报案。到了派出所,商户们才发现,郝江留下的名字、家庭住址以及电话号码全是假的。

  警方接到报案后,对此高度重视,“近一段时间这种作案手法屡有出现。”站北派出所副所长刘文亲自带队,对此展开调查。经过严密部署,前日下午,民警在大菜市将郝江抓获。经查,郝江为博得商户信任,前两次购买水果时以现金购进,再以资金周转不开为借口,打下欠条,并留下了“王明”、“中原街”等假名字和假住址,意在骗取商户们的货物。

  指认现场,他流下悔恨的泪

  甘井子区小辛寨子的一处老宅是郝江案发前的住所。每个月,他要给房东付上150元租金。昨日上午10时,郝江乘坐警车,被民警带回指认现场、提取赃物。郝江冰冷的小屋里除了一条破毛毯,再无别的取暖物。屋里,堆放着100多箱水果,这些赃物还没还得及转手。

  零下10度的严寒中,民警用冻得已经不听使唤的手记录下赃物的数量。商户们对民警满是感激:“没有警察,赃物说不定追缴不回来了。”两辆货车很快赶到了,商户们搬起自己的货物,装到车上拉走。

  郝江很配合警方的工作,还对邻居们发表了“告别宣言”:“我今天可能回不来了,存在家里的蜜桔别忘了处理掉!”警车里,郝江心生悔意并流下了泪水:“家里的母亲还不知道我现在是这个样子,她今年已经70岁了,春节恐怕得睡凉炕了!”冰凉的手铐戴在郝江手上,这名41岁的男子泣不成声。为了保障郝江的权益,民警还特意叮嘱邻居们,“帮他把家里的事儿弄利索,否则他该上火了。”

  “郝江的行为涉嫌诈骗犯罪,公安机关已经立案调查。”站北派出所民警说,他虽然很同情郝江之前的遭遇,但触犯了法律就要接受相应的制裁。

  严冬的晴空下,警车发动了,郝江消失在记者的视线里……(文中主人公为化名)记者满文飞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