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中心寸土寸金 259套安置房闲置10余年

2009年12月31日04:23

  来源:青年时报

    城区空房又搜出259套

  大关、嘉绿苑、木庵小区等都有 积灰时间最长18年

  □时报记者 孙 钥 张晶 实习记者 蒋岳峻 文 时报记者 孙亚林 实习记者 蒋岳峻 摄

  ■《朝晖182套房竟闲置10余年》后续

  寸土寸金的杭州市中心,竟有182套房子被闲置10多年,时间最长的达13年,其中175套竟是拆迁安置用房。

  事实让读者震惊,同时,也让很多读者突然明白了一个事实:自己身边那些没有人住的房子里,竟有很多是莫名闲置的拆迁安置房。

  读者纷纷打进时报热线28111111“举报”身边的空置房,昨天,记者到大关小区、木庵、嘉绿苑三个小区调查,并核实了“主人”。结果发现,拆迁安置房被闲置数年,绝不是个例。

  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记者一天就挖出了259套“空置”的拆迁安置房,他们和朝晖四小区的182套房一样,有的已空了10多年。

  “空房”搜索

  大关南四苑:空置43套房,长达10年

  “大关南四苑有同样的问题。”读者王先生昨天第一时间向时报报料。

  大关南四苑,位于香积寺路南侧,八丈井东路北侧,但小区的1到11幢像个“孤岛”,被铁栅栏单独围起,像小区中的小区。

  11幢楼里,每幢都有空置房,少则一两套,多则八九套。从这些空置房的外表一看,就能判断是年久失修,玻璃破碎,窗框积尘。

  记者现场核实空房子总共43套。其中,多集中在5幢、8幢、10幢。

  8幢1单元住户林女士说,房子是1999年交付的,因为延安南路拆迁而被安置到此,“这里入住的人很少,像我们家所在的单元,对门以及上下每层楼都没人住。刚开始很不习惯,空空荡荡的。”

  小区里不少住户证实,他们原来都是住在延安南路一带的,负责拆迁安置的是延安南路拆迁指挥部。

  木庵小区:空置76套房,长达18年

  读者于小姐说,环城北路杭州电视台后面的小区有多套房子空了很多年。这个小区叫木庵小区,比朝晖四小区的地段更好,市场上的二手房价已超过2万元,居然也一直空着。

  小区里共10幢楼房,空置房主要集中在6、7、8、10幢,记者通过相关途径准确核实到,空置房屋总量多达76套。其中,8幢的空置房最多,有26套,10幢空置房有22套。

  小区住户表示,他们多是原住在六公园一带的住户,因为利星广场、凯悦饭店的建设,而被拆迁安置到了木庵小区。

  “1992年就搬来了。”10幢3单元住户贺先生说,“这些房子看看是空着的,但你有钱也买不了,空了那么多年,我们早打听过了,都是政府的房子。”

  小区住户陈小姐说:“好几次,我看到一位老伯,拿着一大串钥匙,一户户检查这些空房,我好奇地问他房子是谁的,他说是受产权单位所托,每月对空房检查一次,怕空房被他人侵占。”

  记者向利星广场、凯悦饭店的拆迁项目负责单位——杭州市西湖国际饭店改造建设指挥部进行核实,对方表示,木庵小区空置房的产权是属于他们的,空置时间最长达18年。

  嘉绿苑、都市水乡:空置140套房

  全杭州到底有多少这样的空置拆迁安置房,记者一一向八大城区建设局求证,但只有西湖区给予正面回答。该局房证科证实,今年11月,他们对整个西湖区的空置拆迁安置房进行了详细摸底,“整个西湖区一共有140套空房源。”工作人员小应翻出统计表说。

  空置房源产权单位分别为浙大科技园区块项目指挥部和西湖区房地产实业总公司。浙大科技园区块项目指挥部名下有76套房源,总面积7380.09平方米,位于2005年交付的嘉绿苑小区内。

  西湖区房地产实业总公司名下有64套房源,面积8502.22平方米,位于嘉绿苑、都市水乡小区内。

  谁主宰“空房”?

  建委不批准 动不了“空房”

  几经辗转,记者找到西湖国际饭店改造建设指挥部,他们手上拿着76套木庵小区的空置房,40套朝晖四小区的空置房。

  “我们征迁项目的安置房源,都在朝晖四小区和木庵小区。”指挥部的余先生时说,“房源是经过杭州市建委的同意,以划拨出让的价格购进的。”

  余先生说,这些房源是为凯悦饭店项目安置准备的,“项目早已结束,可市政府没有下文摘指挥部牌。”对于房子为何一直空着,余先生说,“房子没有杭州市建委批准,谁都动不了。”

  这些房子已经等了18年,难道还一直空下去吗?

  “除非指挥部摘牌,这些空房源才能归还建委。”他说。

  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中心:

  空置数量还在调查

  整个杭州究竟还有多少套这样的“空房”?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区所有拆迁安置房的管理权,已由杭州市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中心负责,这个中心是在今年6月27日成立的,主要负责的是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和拆迁安置房的建设管理。

  该中心成立之前,杭州市的拆迁安置房建设管理由杭州市建委房屋开发处负责。

  昨天,记者向这两个部门核实他们掌握的关于拆迁安置房的空置数量,但对方表示,对这个问题无法回答。

  记者得知,从今年11月开始,该中心正在对拆迁安置房的空置情况进行全城调查。

  但记者担心的是,这个数字即使是杭州市建委也说不清楚。因为,手上拿着拆迁安置房的单位,在杭州不仅是建委一个系统,还涉及多个行业和部门。

  拆迁安置房空关10年、13年,甚至18年,这个结果还会延续吗?记者明天将继续对此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