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城乡低保标准将提高 CPI超3%发物价补贴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31日06:20

  城乡低保标准还要提高,CPI超过3%就发物价补贴——

  明年我们可享受这些民政福利

  戚庆燕

  对低保对象开展普惠性节日慰问,每人不低于100元,春节前到位;老年人免费逛公园、60——69岁老人半价乘公交措施要尽快出台……昨天,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明年我省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以及60岁以上老人,将从一揽子民政实事中受惠。

  低保 每人“过节费”不低于百元

  “近期将向全省下拨一批冬春生活救助款,帮助今年受灾地区和经济薄弱地区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在会议上,省民政厅副厅长凌航透露,元旦、春节期间,每个低保户还能收到一个“红包”,“按照不低于每人100元的标准,对全省城乡低保对象实施普惠性节日慰问,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标准。目前省补1.5亿元专项资金已下拨到位,春节前要把这个事情做好。”据了解,我省183万低保对象将从中受益。

  从今年7月开始,我省低保提标,城乡人均低保标准分别达到307元/月和207元/月,同比增长9.3%和21.8%。据凌航介绍,明年我省城乡低保继续提高标准,根据今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到25%的标准,来确定明年的低收入群体保障标准,等今年统计数据出来后就会有说法。另外,省里还有个脱贫计划,在2012年之前,要消除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现象。因此,明年对苏中、苏北地区农村低保标准,将从现在的每人每月170元、130元,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

  在低保认定方面,为了杜绝“开私家车吃低保”的不公平现象,我省将研究制定城乡一体的《江苏省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程》,记者获悉,明年我省将在南京、苏州两市开展试点,通过建立综合信息平台,把原本分散在劳动保障、公安、税务、房产、住房公积金等5部门的居民经济状况信息,整合利用,并尝试将申请低保家庭的收入核定引入对比范围。

  补贴 CPI超3%就发物价补贴

  去年我省启动困难群众的价格上涨动态补贴机制,即当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涨幅超过3%时,对城乡低保对象按季度发放一次性物价补贴。由于今年我省CPI没有达到3%,因此没有启动这项机制。而近期随着经济回暖,居民感到物价开始上涨。凌航告诉记者,明年一旦CPI超过3%,每超过一个百分点,物价补贴标准在当季度末月城乡低保标准的25%的基础上,相应增加10%。

  出行 政府为老人半价乘公交“埋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规定我省60-69岁的老人,在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地铁电车时,将享受半价优惠;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这些费用全免。而且,这项规定全省通用。另外,老年人凭全省统一的《江苏省老年人优待证》,可以免费进入省内所有的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公益性文化场所;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入政府投资主办的旅游景点和公共体育健身场所,60—69岁老年人可享受半价优惠。

  然而,这个《意见》出台几个月了,仍然停留在“口头上”。昨日记者获悉,为让我省1218万老年人尽快得实惠,春节后,省委、省政府将成立联合督查组,对各地贯彻的情况进行督查,促进落实。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告诉记者,关于凭“优待证”省内可以免费游这一项,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积极落实,但有个别市,包括南京在内,有关部门还在磋商当中,今后将加大督查力度,通过与当地政府的协商来推进这项工作落实。“我觉得凭老年优待证和凭身份证都行。”钮学兴认为,老年优待证方便一些,身份证还要你具体查年龄什么的,要去看出生年月,也会带来一些麻烦。

  关于60-69岁老人半价乘公交这一项,钮学兴说,目前相当一部分市已经落实,个别县市落实还有难度。至于这个年龄段的老人所持的IC卡,将来是升级还是换卡,在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主要考虑到经济效益问题,因为现在公交大部分是公司在运行,最终还要政府来“埋单”。

  殡葬 基本火化费试点全免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有条件的地区,可从减免重点救助对象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起步,逐步扩展到向辖区所有居民免费提供基本殡葬服务。昨日,记者在会上获悉,江苏目前正在研究出台殡葬救助政策,推行民政对象的基本火化费由政府“埋单”制度,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将积极探索建立全民基本火化费由政府“埋单”制度。

  钮学兴告诉记者,我省将从重点救助对象起步,初步确定的基本火化费“免单”对象是生前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包括低保户、特困户、优抚对象等,由政府免除遗体接运、冷藏、火化这三项基本火化费。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的原则,有条件的地区可逐步扩展到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目前,我省正在苏南地区探索,宜兴、常熟等地从明年1月1日起,对所有居民全免基本火化费,由政府“埋单”。至于遗体告别、遗体化妆、消毒防腐、殡葬设施设备租赁、礼仪服务等服务项目,则属个性化的服务,不包含在基本火化费之内。 本报记者 戚庆燕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