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提出利用外资五项重点 专家称是定心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7:39
  中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3分报道,昨天(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利用外资五项重点工作,岁末年终,如何优化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再次引发高度关注。

  自8月份以来,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已连续4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前11个月对外承包工程已超去全年规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下滑局面已经得到扭转,另据商务部预测,随着全球经济的缓慢复苏,明年我国吸收外资将平稳回升。

  在此契机之上,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和增加投资,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深化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成为明年我国外资利用成效的决定性因素。

  下面我们连线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第一时间带来解读。

  主持人:此次利用外资五项工作的进一步明确将对我国未来的外资利用水平的提升和经济回暖发生怎样的作用?

  张燕生:国务院这次常务会议所做的工作,我觉得对于我们下一步利用外资工作是一个定心丸。我们现在确确实实面临一个中国的低成本的投资环境的优势实际上是被削弱的,改善我们投资环境能不能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降低我们投资环境(成本),比如流通成本,制度成本,交易成本,这些方面我觉得是下一步改善中国投资环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下一步,我们的外向型经济开放模式可能需要转型,下一步往哪转?我想我们下一步开放型经济转型的方向,主要是人才的国际化、资本的国际化、产业的国际化和产品的国际化,也就是往经济国际化的方向转。我个人认为这个调整是双向的,一个方面我们要调整好比说利用外资的一些指导目录等相关政策,另一方面我们确确实实觉得它既有利用国民待遇的方面,但是也有超国民待遇的方面,因此下一步调整的方向还是向一个既不会歧视进口也不会歧视出口,越来越多向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这个方面转化。另一方面也要改善我们国家走出去,我们的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环境和投资环境,这样的话中国经济才能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