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广航线元旦机票价格因高铁压力大幅下跌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08:06
  受到高铁票价的压力,元旦假期其他航线机票价格都涨至8折以上,武广航线却只能在4折左右徘徊,广州至长沙航线元旦票价甚至仅有3折。

  31日,最低价420元;明年1月1日,最低价330元;2日,最低价330元……这是记者昨天查询到的广州至武汉机票在元旦期间的报价。元旦假期其他航线机票价格都涨至8折以上,武广航线却只能在4折左右徘徊,而且没有哪个航班的最低机票超过高铁票价;广州至长沙航线元旦最低票价仅210元,相当于全票价的3折。

  每次小黄金周,短途航线机票价格都要大涨,广州至长沙、广州至武汉的机票价格基本都在6折以上,如果是31日晚班机或元旦当天早班机,很多航班都只有全价机票。

  武广快线26日开通后,广州至长沙、广州至武汉的机票价格一直被打压着很难抬头,小黄金周也不例外。记者昨天查询到,广州至长沙的机票下跌得最惨,31日的最低票价只有280元,相当于全票价的4折,元旦当天和2日的票价更是跌到210元,相当于3折。

  车票机票冷暖两重天

  “价格最能说明问题,航空公司一般是先销售低折扣舱位,低折扣销售完再销售高折扣的,”业内人士说,“现在的票价水平只能说明航空公司的客源被分流得相当严重。”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铁售票统计数据显示,武广高铁开通的第二天(27日),12月31日和明年1月1日两天由广州北站始发的武广高铁车票就已预售3.6万张,占总量的近50%。“像广深铁路、京津高铁,旅客一般是在出行当天才购买车票的。像武广高铁这样,在离元旦假期还有4天就预售近半车票的情况比较罕见。”

  广铁预计,近几日以及元旦小长假期间,售出车票的数量还将不断增加,到元旦假期,将形成客流小高峰。

  空中快线硬撼高铁反增加价格压力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加密航班与高铁相竞争不可取,这必然让市场供给增加,而市场需求本来就已经饱和,还要面临高铁的分流,会导致票价更低。

  武广高铁开通前夕,南航宣布加密广州至武汉、广州至长沙的两条空中快线,分别提供往返16个高频次航班,“凡持5折以上机票的乘客在当日还可以自由转签,随到随走。”

  这使得目前武汉至广州每日的航班数量达到14班。“航班班次增加给市场带来了价格压力,”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人士说,“南航本来想通过加密航班为旅客提供便利,但可能会适得其反。比如南航对持5折以上机票的旅客提供自由签转的服务,但从武广高铁开通至今,这条航线上的最低票价都没有超过5折的,乘客根本享受不到这个便利。”

  作为京广高铁的一部分,武广高铁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到2012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1万公里以上,其中时速200至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将达1.3万公里。

  四纵四横高铁“网”住航空业

  随着京广高铁、京沪高铁、沪汉高铁、沪昆高铁等建成通车,中国将形成“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铁路网,届时,除个别城市外,北京到全国省会城市都将处在8小时城市圈内。这意味着,届时多数省会之间都将有高铁连接,而这些线路恰恰是目前国内航线最为重要的市场,可以预见,2年后,国内民航业都将被高铁“网”住。

  专家建议

  利用高铁巩固枢纽地位

  民航专家认为,民航业与高铁的竞争要“扬长避短”,航空公司应抓住人流、物流与资金流向中心城市汇集的机会,完善中心城市飞往各地的航线,为高铁沿线城市服务。比如,可以考虑多开一些广州飞往东南亚海岛的航线,让旅行社到武汉、长沙推广“经广飞”的旅游线路。让武广沿线城市居民乘坐高铁先到广州,然后转机前往东南亚旅游等等。(记者王飞)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