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德铭:两岸研究机构今年就ECFA进行三次非正式沟通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16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三十日说,商务部一年来积极稳妥开展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委托学术研究机构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两岸研究机构进行了三次非正式沟通,并进行了共同研究,形成初步的共同研究结论,为启动协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做好了前期准备。

  陈德铭于三十日下午在此间举行的“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

  陈德铭在座谈会中发言表示,胡锦涛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大拓宽了我们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的视野和领域。

  陈德铭介绍,商务部一年来推动对台经贸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推动大陆企业赴台投资,迈出了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一步;二是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三是积极实施赴台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帮助台湾纾解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困难;四是做好台商权益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正当权益;五是采取有针对性和可持续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大陆台资企业发展。

  他说,截至目前,两岸累计贸易额已达九千五百多亿美元,台商在大陆设立投资项目已近八万个,累计实际投资达四百九十三亿美元;大陆方面还对台湾方面提出的两岸产业“搭桥计划”给予积极支持,两岸银行业、证券期货业、保险业监管机构分别签署监管合作备忘录。

  展望新的一年,陈德铭说,商务部将争取在五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商签进程,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实现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经济往来便利化、经贸交往机制化;二是推动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实现两岸经济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三是促进两岸贸易规模增长、结构优化,继续协助台商共同分享大陆内需市场快速扩张带来的商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国际竞争的挑战;四是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经营和发展困难,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两岸产业合作;五是继续扩大两岸经贸人员交往,创新交流方式,充实交流内容,提高交流实效。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