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将推低收入居民CPI 适时启动物价补贴机制

来源:红网
2009年12月31日08:35

  湖南将推出低收入居民CPI 适时启动物价补贴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肖世峰) 买肉1005元、蛋365元、蔬菜439元、副食1622元、粮油452元、煤气652元,合计4535元。

  ——这是长沙电机厂退休工人邹国清(化名)现在保留的一份账单,记录了他和老伴2007年全年的生活开销。

  邹国清的记账习惯始于2006年,当时,他是长沙市统计局的“城市调查记账户”(即城市住户调查样本户,每年更换50%),那一年,他的生活开销是:买肉756.9元、蛋273元、蔬菜404元、副食1135.8元、粮油501元,煤(气)338元,合计3408.7元。

  “一年下来超过33%。”早年干过财会工作的邹国清,一口报出了其中的涨幅。但是,根据当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长沙市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当年仅上涨5.9%。

  现行CPI存在的误差与失真

  长沙市统计局的入户调查员老刘很委屈,类似邹国清这样关于CPI数据失真的抱怨,他听过很多次。

  “其实,数据都是从每家每户抄来的,要造假,我也没有那个胆啊。”老刘说,当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中的数据,关于食品那一块的涨幅是13.7%,关于食用油的涨幅是29.9%,但是,服装啊、家电啊、手机、电脑什么的都在降价,结果,总指数就拉下去了。

  12月21日至23日湖南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上,大家在讨论“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帮扶救助力度”的拟议政策时,话题一度集中到“CPI并不能完全和及时地反映低收入群体最敏感的基本生活品价格变动”上。因为,低收入群体对基本生活品价格的变化最为敏感,当物价上涨时,其生活水平会明显下降。

  省物价局局长龚秀松提到,现行城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编制,是以城市居民平均消费水平为依据,但是,不同收入阶层的城市居民,他们的消费结构是不一样的。具体来看,多数城市居民的生活消费,除了基本生活消费外,还包括有发展的、享受的生活消费,比如,购买新家电、新手机、看电影等等;而城市低保对象的生活消费,主要是维持基本生活所必需的消费。

  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在起草会议报告时,注意到了一组来自市州的统计数据:最低收入住户,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56.1%,也就是说,最低收入住户要花56.1%的收入解决吃饭问题,而城市居民平均食品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的比重是30.1%。两个数据比照,前者要高出26个百分点。

  编制低收入居民自己的CPI

  既然现行CPI没有真实反映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是不是可以编制一套更科学的指数?也就是说,在编制CPI指数之外,另外编制一个更准确、更及时反映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

  省委经济工作务虚会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的主持下,就此达成共识,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探索建立低收入居民生活补贴与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联动机制。

  这一设想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得到广泛认同。

  省民政厅厅长余长明说,现行低保人员的保障标准,是按照当地维持居民基本生活所必需的衣、食、住费用,并适当考虑水电煤气费用以及未成年人的义务教育费用确定的,一般情况下是一年一定。但是,一年之中,消费品价格在不断波动。这也就导致这样一个结果,政府对低保对象补贴标准的确定与调整,无法跟上消费品价格的波动。

  余长明还透露了一个来自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的消息,为准确了解困难群体的消费、支出情况,民政部目前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开展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试编工作。

  入户调查员老刘和退休工人邹国清都很认同余长明的观点。

  老刘介绍,长沙2007年、2008年CPI分别上涨5.9%、6.3%,但是,食品指数一块分别上涨13.7%和15.3%。在食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如果不适时调高低保标准,就很难保证低保对象生活水平不因价格上涨而降低。

  新闻链接

  物价补贴机制应适时启动 确保中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不降低

  红网长沙12月30日讯(潇湘晨报滚动新闻记者 戴丹)自2007年起,国家统计局就已试点推进对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编制工作。目前,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已建立相关数据采集系统,并定期提供给省委省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明年,湖南CPI涨幅为3%左右,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涨幅为6%左右,这样的价格涨幅有利于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但今年11月份,湖南省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上涨3.3%,且呈继续上涨态势。“基本生活费用价格上涨已经开始对中低收入家庭生活产生影响。”

  另一方面,来自物价部门消息显示:明年将会是全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生产方式的重要一年,物价部门将审时度势,寻找合适时机,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

  如何确保中低收入家庭的生活质量不降低?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专家建议,建立低收入居民生活补贴与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的联动机制,一旦低收入价格指数上涨超过3%,即启动补贴机制,形成价格补贴的长效机制。同时,考虑到当前水、电、油、气等资源产品价格已上调或正在上调的情况,建议在上调价格的同时,着重考虑其对中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影响,实行不同收入阶层不同价格的差异性价格制度,对中低收入居民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或补贴。

  低收入居民CPI怎样编制出来

  想了解什么是“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就要先了解什么是CPI。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负责人彭建霞介绍,CPI告诉人们的是,对普通家庭的支出来说,购买具有代表性的一组商品,在今天要比过去某一时间多花费多少。例如:若2008年一个普通家庭每个月购买一组商品的费用为800元,而2009年购买这一组商品的费用为1000元,那么2009年的消费价格指数(以2008年为基期)CPI=1000/800*100%=125,也就是说上涨了25%。

  湖南省CPI是根据八大类商品的价格情况调查得出的,即食品价格、烟酒及用品价格、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居住价格、衣着价格、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交通和通信价格、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

  目前,湖南省有100多名专职调查员与1100多名辅助采价人员每月都深入省内29个市县的2500多个商店和市场采集数据。粮食、肉禽蛋等重要食品价格,每5天采集一次;工业消费品价格,每月采集2次;服务类消费价格等,每月采集1次。在采集数据的基础上算出平均数,再根据各类消费品所占居民消费的比重加权计算,就能得出当月、当季、当年的CPI指数。

  通常情况下,CPI被视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不过,CPI是综合性指标,能够反映价格总水平的变化程度,但不能反映价格变化对不同收入阶层的影响。

  举例来说,收入相对偏高的人群,在家庭支出方面,可能更多地倾向于耐用消费品,如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的更新换代,以及娱乐教育文化、交通和通讯等方面的支出。用于食品方面的支出,对于高收入高庭而言,占比相当小。而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家庭收入大多会用于生活必需品的支出,如:食品、药品,以及水、电、气等资源性产品。当这些商品的价格一发生波动,对低收入家庭来说往往会影响比较大。

  因此,区别于常见的CPI综合指数,在“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中间,与居民基本生活保障相关的商品,权重占比更大。它是根据低收入居民消费结构特点编制的,更能反映生活必需品价格变动对低收入居民的影响程度。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