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零关税考验中国东盟贸易平衡 中国或迎贸易顺差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22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正式启动。但随之而来的零关税政策,让一些东盟国家对年后中国东盟间的贸易平衡问题产生疑虑,明年很可能出现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顺差。

  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秘书长许宁宁在12月30日的媒体见面会上,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要双赢,中方将充分考虑东盟的利益和经济增长”,“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积极应对”。

  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9月中国与东盟的贸易总额为1469.9亿美元,中方逆差7.7亿多美元。但中国与东盟老六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和文莱)自2005年7月起就开始削减关税,2010年1月1日自贸区启动后,除部分敏感产品外,其余所有产品关税将降至零。与此同时,按照关税削减时间表,中国与东盟新四国(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零关税政策将在2015年开启。

  由此,许宁宁预测说,明年可能出现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顺差。由于中国产品的性价比较强,中方产品将会更多的向东盟出口。

  东盟老六国对可期的贸易平衡变化甚为敏感。12月9日,印尼14个工业协会主席会见印尼工业部长时表示,担心零关税将导致中国廉价商品涌入印尼市场,将使国内很多产业严重受损,希望推迟中国东盟自贸协定。

  印尼驻华大使馆公使也曾与许宁宁商谈此事。许宁宁30日告诉记者说,印尼公使是“丑着脸来,高兴着回去”。

  与老六国不同,中国对新四国的贸易一直存在巨额顺差。中国商务部数据表明,中国2007年对越南的顺差是86亿美元,2008年更是激增到107亿。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齐建国30日对本报表示:“越南一直反映,希望中国减少和越南的顺差。我们也希望,中国在扩大出口的同时,要增加进口,逐步减少疑虑。”

  许宁宁在当天也建议,中国可以和东盟新四国达成单方面免除关税协议。他认为,这有利于缓解东盟成员国内部的贫富差距,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大。目前,中国与新四国的贸易额只占整个自贸区贸易额的7%左右,中国进口约占3%。

  不过,许宁宁称,衡量自贸协定的最终标准是,是否有利于东盟贸易的整体发展,希望东盟国家“不要简单的看贸易差”。

  他说,东盟国家能够度过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了中国市场;东盟与中国建立自贸区,也能分享中国的大市场。

  2010年自贸区《投资协定》将生效,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也将启动。在许宁宁看来,这些都有利于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推动东盟经济的整体增长。

  此前,东盟国家对中方投资东盟较少表示担忧。在中国东盟双向投资中,中方投资只占九分之一多,而东盟投资远远多与中国。

  许宁宁建议说,双方投资信息和渠道问题亟待加紧建设。双方需尽快在行业商会之间进行对接,明确双方优势;并希望东盟国家向中国学习经验,扩大对华招商引资。例如,广东省政府在1月4日将举办近1000人参加的自贸区政策宣讲会,广东占了东盟贸易额的四分之一多。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齐雅文30日说,泰国企业也需要了解相关当地法规。企业需要对产品零关税出口进行申报,并了解两地不同的法规。例如增值税在中国是17%,在泰国是7%。2005年至今,泰国通过自贸协定减税出口到中国的不到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