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五岳散人:“专家牌”安心丸要吃到什么时候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8:34
  我们这里糟蹋起良好的文化与词语的时候,下手算是相当狠毒。比如说“小姐”就被糟蹋了,很多时候专指某些从事特种行业的女性,以致现在称呼年轻女性的时候都要脑子里转一下,有人直接就叫“美女”了,连带着青年男性也被称呼为帅哥。

  如果往上追溯,最早被糟蹋的词语还有诸如诗人、作家、学者、教授,反正只要是表达尊敬与地位的头衔基本都被糟蹋了一遍,现在是见人都称为“老师”了,大师倒是少见,可能是被余秋雨糟蹋完了之故。

  其他词语被糟蹋了也就罢了,“专家”这个词其实是很可惜的。由于是理工科出身,对于术业有专攻的专家总是高看一眼,由于是技术性的工作,那种工具理性的思维与技术本身所具有的无可争议性,让人觉得专家更应该对得起自己的学术良心。

  但事情难说也在于此。最近上海连续走在社会的前列,除了钓鱼执法之类的创例之外,别人出的事儿也是紧随其上。南京前段时间爆出桥梁裂缝用了新型材料———胶水———进行修复,这两天就爆出上海的苏州河上河南路桥在维修的时候,发现其中的填充材料是塑料袋、泡沫塑料等垃圾。据有关方面的解释,这是填充在装饰性面板后面的,“开裂的只是桥体、桥墩外部的装饰板,而不是桥墩本身”,而相关专家则表示,“河南路桥结构安全,正常通行不存在安全隐患”。

  当然,我们还是应该相信专家的,他们掌握着很多我们没有掌握的知识。但很遗憾的是,即使我们承认这个事实,并不代表着缺乏起码的逻辑与常识。如果是同一家公司所修造的同一项工程,某个地方的偷工减料就足够说明一些问题了。至于那个专家所言的结构安全与正常通行如何,则很可能是用最低限度来衡量之。反正到底是如何合格的也没人知道,大不了过两年等大家忘记了那些垃圾的时候再次重修就是,甚至找个其他理由———比如说车道再次改造之类———把整修藏于其中也不是什么难事吧。

  这算是“专家牌”的定心丸了。问题是这种定心丸我们总是在生活中见到,几乎成了必需品之一。南京用胶水修桥中出现过、四川“楼靠靠”当中也出现过,甚至我们可以这么说,在任何一个需要为某些豆腐渣来进行辩护的时候,我们都可能看到这种产品的身影。

  学者与专家的品德之一,在学术的话语当中叫做“智力诚实”,这话的意思是要对得起自己的智力与学识,不能说违背学术良心的话。但我们也看到,每当有这种事情出现的时候,一堆的专家们智力诚实是一点没有了,倒是现实主义的色彩更为浓烈。

  学者、专家变成这样的原因很多,依我看最大的原因是历经各种运动以及圈养、收买之后,确实有很多人在学识上站立起来,在人格上四肢着地、匍匐前进了。有人说过,一个社会当中,精英的堕落是全面堕落的开始。当专家这种社会精英的词义因为现实而与“小姐”等同时,这就已经不是堕落而是直接跳楼了。(作者系知名网友)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