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考研政治冲刺要点归纳之2009年国内时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16
国内经济:

  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从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009年1月1.5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60元。

  1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1月23日,新华社报道,自2009年1月1日起,我国对外资企业和外籍个人统一征收房产税。从而彻底结束了我国对内外资分设税种的历史。

  国内政治: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宣布,与会的382名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当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1月20日,中国政府发表《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

  1月23日,中共巾央政治局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他强调,必须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加扎实地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

  科教文卫

  2009年1月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所长、北京天坛医院名誉院长王忠诚。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获得200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1月27日,我国在南极内陆“冰盖之巅”成功建立了第三个南极科学考察站——昆仑站,这标志着我国已成功跻身国际极地考察的“第一方阵”,成为继美、俄、日、法、意、德之后,在南极内陆建站的第7个国家。

  2009年2月:

  国内经济

  2月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该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2月1日,即日起我国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到15%。

  2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加快振兴纺织工业,必须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巩固和加强对就业和惠农的支撑地位,推进我国纺织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2月5日,为切实抓好当与前冬麦区抗旱工作,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召开全国冬麦主产区8省抗旱异地会商会议,宣布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这是《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级别最高的应急响应机制,也是我国历史上首次启动I级抗旱应急响应。

  2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同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重庆市加快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为全国统筹城乡改革提供示范。

  2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修订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决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国内政治

  2月25日~28日,在京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食品安全法》、《刑法修正案(七)》和修订后的《保险法》。

  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分为十章共104条。这部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起施行。

  科教文卫

  2月18日~28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举行。在为期11天的比赛中,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学生运动员将在12个大项、81个小项中展开角逐。本次比赛的规模和项目设置是大冬会有史以来最多的一届。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