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银行明年资产扩张受制 贷款存款增速或放缓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8:39
  本报讯“乐观中尚存隐忧”渐成为了部分银行业人士在年末不断提到的字眼。昨日,来自业内的信息显示,在业绩增长的乐观预期之下,银行业资产扩张仍面临存贷款增速放缓、再融资压力加大、资产质量面临考验等三大不利因素制约。

  贷款存款增速或放缓

  接受证券时报采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资产快速扩张是银行业明年业绩提升的最主要动力,生息资产增长对净利息收入的贡献在80%以上。目前,银行资产质量及拨备覆盖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为业绩增长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东海证券银行分析师预测,明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约增长16%至18%。其中,国有五大银行将增长14%,股份制银行将增长20%,城市商业银行将增长23%。

  万联证券分析师李双武则认为,明年银行贷款和存款增速将大幅回落。全年贷款同比增速预计为20.8%,存款增速预计为10%。贷款增速回落主要是受今年存款增加不足,股份制银行贷存比超过75%的限制。

  除却受今年存款不足的影响外,固定资产贷款实贷实付政策的执行也将制约贷款和存款的派生增长。“往年一季度,企业从银行贷到款后再转存银行。这种靠贷款转存款的作法很可能于2010年失效。”李双武指出。

  据了解,《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要求,各银行要按照贷款者的使用进度发放贷款,即实贷实付。这一新规,主要是防范贷款资金被挪用。

  兴业银行总行人士表示,如果银监会明年严格执行这项规定,那么靠扩大贷款再派生存款的路径将被打破。其结果将是,贷款增幅放缓,存款增幅也放缓。

  货币政策或将有变

  不少分析师认为,随着CPI转正,通胀预期加强,明年上半年存款可能加息;同时,由于经济尚处于恢复阶段,总需求不足,企业产能利用率不足,贷款可能不加息。这也将收窄净息差,对银行有负面影响。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也成为部分业内人士对明年的预期。研究人士指出,目前的超储率接近历史底部,银行资金比较紧张,继续扩大可贷资金必须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较低的信贷成本为银行提供了主要的利润增长贡献率。东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这种情况在明年或难以为继。

  资产质量与再融资考验

  一些较为悲观的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出现二次探底,这将导致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下滑。

  广东经济学会研究人士认为,今年GDP的增速主要靠消费(家电下乡和汽车)和政府资本形成,特别是以有色为代表的存货投资拉动的。但在明年,政府资本形成几乎不形成增长率贡献,存货投资难以再现,因为目前较高的有色金属价格和库存,很难吸引投资者进行存货投资。

  他指出,目前出口恢复性增加,主要是美国为首的补库存的需要。美国的持续性的增长需求主要依靠收入增长。现在还难以看到美国收入增长的信号。一旦2010年初美国补库存结束,中国出口增长受阻,整个经济有可能再次受压。结果就是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进而对银行的贷款质量产生巨大的负面效应。

  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人士指出,今年高达近10万亿的新增贷款,在未来两年里出现坏帐的概率比较大。一个百分点的贷款坏账可能会侵蚀掉当年的全部利润。如果是三到五个百分点的坏账,将会把银行的净资产变成负数。

  再融资的压力也逐渐困扰着明年商业银行的资产扩张。有分析师预测,明年银行将有近3000亿元的融资压力,其中通过股权融资规模就达千亿元以上。

  对此,国信证券研究员邱志承认为,目前商业银行尚处于消化再融资压力的阶段,资产扩张的速度会有一定放缓,再加上信贷调整政策和楼市不明朗的预期之下,银行难有鲜明的扩张路线。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