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社会热议“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28
资料图片。宋 嵩绘

  
  中国卫生部宣布将于近期出台有关政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以及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的限制条件的消息后,中国社会对此予以高度关注,并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多数人拍手赞成,但也有人摇头反对。

  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所长蔡定剑说,与以往作出的原则性规定不同,即将出台的新规明确取消入学就业时的乙肝项目检查,可操作性极强,实施效果也会不错。

  截至30日11时,共有超过10万名网友参加了新浪网“你赞成取消入学就业乙肝检查吗”的调查,89.2%的网友表示“赞成,应该让乙肝病毒携带者享受平等权利”,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不利于控制乙肝病毒传播。

  在中国著名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公益网站“肝胆相照”论坛上,大部分网友纷纷叫好。网友“墨晴”表示,要根本消除歧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至少有了政策和制度保证,对社会有了一个明确的指导。

  但对这一规定“将信将疑”,担忧能否真正落实的声音也不在少数。“就怕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隐性歧视更厉害,”搜狐网友小寒说:“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这些机构严格执行有关制度,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地入学、就业。”

  2004年修订后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37种传染病列为法定传染病,并分为甲、乙、丙三类,其中病毒性肝炎被列入乙类传染病。该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疑似传染病病人。此外,《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就业促进法》中均有不得以是传染病病毒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等规定,但具体的实施效果不佳。

  “即将出台的规定应该会很具体,但它还需要相关部门的配合。有关部门要监督检查规定的落实情况,一旦发现有学校和用人单位要求乙肝检查的现象,该罚款的罚款,该处罚的处罚;有关当事人也可以到法院去起诉,司法部门要受理相关案件。”蔡定剑说。

  想要将中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乙肝歧视”现象彻底根除,除立规外,提高民众的社会意识和观念,加强乙肝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同样非常重要。

  在热播剧《蜗居》中,有“”的台词,既反映出民众对乙肝卫生常识的普遍无知——仿佛手不干净就能感染乙肝,又折射了社会普遍的“乙肝歧视”——得乙肝(携带者)找工作没人要。“日常工作、学习或生活接触不会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庄辉说,乙肝病毒经血液、母婴、性接触三种途径传播。

  新浪网友nanyu0335表示:“我对于取消乙肝病毒携带者入学和就业的限制是支持的,但不支持取消乙肝检查,这样是侵害了他人的知情权。”

  对此,蔡定剑说,这种想法是没有道理的,既然医学已经证明乙肝病毒携带者不会危害公共卫生,他们就有隐私权,就有不让别人知道的权利。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政府制定政策,首先要从公共卫生的角度保护绝大多数人的健康,这是决策的基础和依据。如果这种疾病确实通过日常接触可能造成周围人的感染,国家必然会制定严格的限制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推广预防乙肝的策略是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中国也要求,婴儿出生以后24小时之内接种疫苗,越早越好。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在特殊行业还是应该对乙肝携带者进行适当限制。毛群安也表示,如果从事的是一种可能引起乙肝传播的工作,还是要进行限制的,比如说采供血工作,“但这种特别要做出职业限制的,要有一个法定的程序来审定。这在即将出台的文件中将有具体、明确的规定。”

  国家教委、卫生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补充规定》指出,乙肝病毒携带者限报以下专业:学龄前儿童教育、烹饪、食品科学、护理、旅游餐旅等。

  有分析认为,消除“乙肝歧视”除了立规、执法、宣传以外,更要从科学上努力。

  目前从医学上来说,除了预防外,尚无法彻底攻克乙肝治疗,而乙肝病毒一旦侵入人体后果难以预料。

  中国是肝病高发区,乙肝病毒携带者超过1亿人。中国政府还需要做的是,加大在乙肝治疗研究上的投入,争取早日攻克乙肝的治疗。也许只有到那时,中国社会才能彻底消除“乙肝歧视”。(记者刘欢 牛琪 王建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