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国首部测绘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8:45
  新华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吴晶晶)记者30日从国家测绘局了解到,首部反映我国测绘事业发展的蓝皮书《测绘蓝皮书--中国测绘发展研究报告2009》日前出版发行。蓝皮书认为,我国测绘事业已实现了从传统模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的重大转变,正向着信息化测绘跨越。

  这部蓝皮书指出,我国测绘事业在基础地理信息、测绘技术装备、地理信息产业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目前我国已建立和完善了由国家高精度卫星定位网、高程控制网等组成的测绘基准体系,测制和更新了系列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建成了国家1:5万、1:25万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和大地测量数据库。同时,测绘卫星、极地测绘等重大测绘工程顺利实施,测绘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增强。

  我国测绘保障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提供单一的纸质地图到提供多样化的数字测绘产品、地理信息应用服务和现代测绘技术支撑的转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测绘保障,在资源开发与管理、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新农村建设、国家安全、航天事业、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我国由导航定位、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组成的地理信息产业正在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逐步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地理信息相关企业,网上地图、车载导航、手机定位等新型地理信息产品相继进入市场。目前我国地理信息产业总规模已经超过600亿元,从业机构超过1万家,从业人员约40万。

  据介绍,这部测绘蓝皮书汇聚了众多测绘行业院士、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测绘工作取得的成就及经验进行了系统的回顾与总结,对测绘工作的发展现状及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测绘蓝皮书今后将定期出版。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