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老师千元生育补助学校扣800 妇联启维权行动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31日08:46

  女老师千元生育补助 学校扣下800元

  资中县劳动部门称龙结中学此举非法,当地妇联已启动维权行动

  近日,资中县龙结中学部分教师在本校贴吧发帖质问校长杨兴,“教职工生育保险,县上发1000元,学校克扣800元,这克扣的800元钱用在什么地方去了?女教师生小孩的医保补助款,学校凭啥克扣?”帖子惊动了内江市教育局、劳动局以及妇联等部门。昨日下午,资中县教育局局长彭明玉表示,县教育局派出的调查组已介入此事,展开调查。

  教师:质疑学校“土政策”

  据龙结中学数名女教师向本报反映,今年学校新任校长杨兴不仅克扣所有女教师每人800元的生育补助,且抛出未经全校教师表决通过的学校“土政策”,还要扣光所有生育女老师的年终奖。

  “女老师生小孩由学校领取生育补助,哪有这样的道理?”12月29日,记者前往龙结中学采访,对新任校长杨兴“克扣生育补助,扣光年终奖,剥夺女教师法定哺乳假”的“土政策”,绝大部分男女老师一致认为:“在对待女教师生小孩的问题上,学校领导做得太过份了。”该校一名年轻女教师对记者说,“按学校的土政策,全校女老师埋头苦干了1年,不仅法定哺乳假休不成,连娃娃的奶粉钱和一家人的过年钱都被扣光。”

  校长:参保单位补助,学校规定有权支配

  针对老师们反映的问题,校长杨兴说:“确有其事,今年上任校长来,先后对全校10余名生育女教师执行了此政策。”他说,根据《内江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第十二条第四款规定,对财政全额支付工资的参保单位生育补助,按所在单位生育女职工每人1000元的标准支付;医保部门未对1000元生育补助款作出明确说明,此款具体是给学

  校还是给生育老师本人;学校通过咨询市、县两级医保局后,对此条款的解读是:按规定,生育保险费老师没出一分钱,全由县财政和学校交纳;此款既是参保单位生育补助,那就应该是给学校而并非给老师本人的,学校有权随意支配,将扣下的800元作为支付代课老师的工资。

  关于扣发生育老师年终奖的依据,杨兴拿出该校2004年制定的“学校管理制度和考勤管理办法”——凡有产假的,不发年终奖。

  杨兴及另两位副校长承认,此制度确实未征求老师的意见,是由学校行政办公会确定的。“此条款前任校长未执行,今年我上任后才开始严格执行的。”杨兴说:“此制度如有不妥,也可以修改。”

  关于为何剥夺生育女教师法定哺乳假,杨兴认为:龙结中学共有教师180余人,每个老师平均每周的教学任务在20节课以上。其中女教师101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正值生育高峰期;如果每个女教师都享受哺乳假,学校根本无法完成正常的教学计划。“取消生育教师的法定哺乳假,学校实在是出于无奈。”

  各方说法

  劳动局:违法校规肯定无效

  内江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岳德萍表示:制定此政策的宗旨是为更好地保护全市城镇职工,在生育子女时的待遇不受影响;之所以未明确规定生育补助支付给谁,主要是基于交费的权利和义务对等原则,“不好明确”;医保部门将生育补助款直接划拨给单位,交由单位自行处理,让用人单位有充足的自由裁定权,可考验各用人单位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度。

  “像资中县龙结中学出现的情况,全市还是第一个。如果此条款在实际操作中确实存在不妥之处,今后也可修改完善,并对支

  付对象作出明确规定。”岳德萍说。

  关于龙结中学扣发生育女教师年终奖以及剥夺生育女教师的法定哺乳假问题,岳德萍明确表示:这一做法肯定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法律上应视为无效。

  妇联主席:维权行动立即启动

  昨日中午,内江市妇联主席邓文华认为,作为全市妇女的娘家,市妇联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方面义不容辞。市妇联将立即电告资中县,要求资中县教育局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龙结中学的行为展开全面调查。“调查情况一旦属实,市、县两级妇联组织,将督促资中有关部门及时纠错。”

  教育局长:教师权益应该保护

  就资中县龙结中学克扣生育补助的行为,内江市教育局局长李思明表示:立即责成资中县教育局对此事进行了解,查清情况;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能与法律法规相冲突;生育女教师的合法权益应该受到保护,老师该休的哺乳假,应依法享受。

  昨日下午3时10分,资中县教育局局长彭明玉致电记者,县教育局派出的调查组已赶往龙结中学,开始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彭明玉表示,“龙结中学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待查清情况后立即纠正。”

  记者杨元禄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