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下乡家电直接拿补贴 广东政策酝酿重大调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8:46
  广东自今年2月和9月分别启动的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酝酿重大调整,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工作交流会上了解到,从明年开始逐步推进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代垫补贴,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可直接从销售网点拿到销售网点垫付的补贴资金,家电下乡产品类型也将更加丰富,中高端的产品有望迅速下乡。

  家电下乡

  存在问题:申领补贴过于繁琐 解决方案:销售网点代垫补贴

  “领取几百元的补贴,却要带上6个证件资料,还不如不要这些补贴了!”记者昨日在家电下乡管理系统上发现,不少农民都反映家电下乡申请补贴的程序过于繁琐,“光是审核的材料就包括了身份证、户口簿、发票、产品标志卡、存折和申请表,少点记性都不行”,一个农民在网上投诉。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省将在明年全面启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代垫补贴工作,农民只需持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网点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购买人按照发票金额的13%现场足额向购买人垫付补贴资金,销售网点再按程序从财政部门结算补贴资金。

  这一政策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明年1月为试点期,2月~3月为推广期,明年4月30日前仍不能实行代办申领审核并垫付补贴资金的销售网点,销售家电下乡产品的资格将被取消。

  存在问题:下乡产品种类偏少 解决方案:新一轮招标将启动

  阳春市经贸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家电下乡在实施过程中,农民普遍反映下乡商品品种偏少,而且与城市的家电产品相比,在质量和档次上偏低,不能满足农民各个层面的消费需求。

  省经信委市场处处长罗房枢对此回应指出,元旦过后,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招标工作将启动。据了解,彩电、手机的最高限价将提高1倍,冰箱等7类产品最高限价提高幅度为25%~75%。

  以旧换新

  存在问题:只有1家定点拆解 解决方案:定点门槛适度降低

  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跑哪去了?按照以旧换新政策,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指定的拆解企业进行拆解处理,不得重回二手市场流通。不过由于广东目前只有1家定点拆解企业,大量旧家电压在回收渠道上。

  针对这一问题,商务部明确表示,可增补目前尚未列入“电子废物拆解利用处置单位名录”的企业为家电“以旧换新”的定点拆解企业,这也就意味着现有的定点拆解企业的门槛将有所降低。

  广东省相关部门透露,广东目前正在考虑增加定点拆解企业,数量有望达到3~5家,分布布局在粤北、粤东和粤西等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