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钱再多也得回家过年 京城保姆现五大“荒”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08:46
  作为人口大国,为何每逢春节就会出现“保姆荒”?其实即便在平时,家政行业也并非供需两旺,更多的是雇主“剃头挑子一头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春节不过是保姆短缺的催化剂,真正造成保姆行情“紧俏”的原因还在于保姆自身的流动性以及心理诉求得不到满足等因素。

  “荒”在归属感

  给钱再多也得回家过年

  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北京一些家政公司或者雇主都推行节日双倍工资,但是那种浸透在血液中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使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摒弃经济收益的考虑,选择回乡。

  保姆杜禾勤今年57岁,每年年底她都会早早去银行换30张面值20元的新钞票,然后仔细用红纸包好。“闺女得走娘家,带着孩子给俺拜年哩。”杜禾勤说,平常日子工资少些不计较,可是过年时,加多少钱也要回家。对于杜禾勤这样从农村来到城市的人,潜意识里还是觉得家政服务人员与佣人类似,因此她们往往把保姆看成是“没有选择的选择”,或是“踏入城市赚钱养家的一个跳板”,不得已才当保姆,而春节是她们与家人团聚的日子,因此,很多人在春节前就早早回家准备过年去了。

  “荒”在信任度

  缺乏信任导致保姆频繁跳槽

  记者了解到,雇主与保姆的互相猜忌和缺乏沟通是导致很多保姆频繁跳槽的直接原因。“保姆得不到信任就很难融入到雇主家庭里去,同时,雇主如不能很好地向保姆传达自己的意图,不欢而散是必然的结局。”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庞大春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苦寻住家保姆的雇主马先生。马先生说,上一个保姆能干又老实,家人对她都很满意,可前不久,保姆竟提出了辞职。通过家政公司,马先生最后了解到保姆离开的原因是“吃不饱饭”。“她每天只吃一点,我以为是她食量小,没多问。现在想想她是怕我们说她是乡下人饭量大,所以才一直忍着。我应该主动和她沟通的。”

  “荒”在选择多

  企业招工和家乡建设导致人员回流

  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可市场上保姆的数量已经开始一天比一天少。多位家政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跟往年一样要避开春运高峰外,经济逐渐回暖,许多保姆的家乡企业又开始招工,也在很大程度上对保姆市场造成了分流。

  据川妹子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宋瑞称,今年“川妹子”的组织难度超过任何一年。一方面是灾后重建项目需要大量的务工人员,而且工资较高,“川妹子”出川失去动力;二是四川本地的家政服务工资价位大幅攀升,地区差异明显缩小,跨区域流动的动力减弱。 (来源:京报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