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汪同三:中国经济“V形”走势明显(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43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今年的多项经济指标明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回升向好的势头。他认为,对于政府的“保8”措施,要正确全面地理解,不能犯片面化的错误。保增长、调结构、促民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些目标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它们是相辅相成的、互相关联的。

  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问:您怎样看待“中国经济已经复苏”的判断?

  汪同三:2009年总体经济形势变化是非常大的,从季度来看,一季度我们的GDP增速到了6%左右,从二三季度来看,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回升。增长速度逐季加快。预计第四季度的增长速度比三季度还会有所加快。从全年来看,中国经济呈现一个非常明显的V形走势。

  至于中国经济是否已复苏,我想,更准确的表达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向好。复苏应该是很坏的情况下慢慢地变好,我们还没有出现很坏的情况。

  问:还有哪些依据支持“中国经济向好”的判断?

  汪同三:我们的经济回升向好,很多指标都说明了这个问题。比如我们的季度GDP的增速,从第二季度开始逐步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在逐月回升;出口虽然还是负增长,但是幅度明显减弱。

  还有其他的指标,比如用电量,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失业率,从沿海地区来看,又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招工难问题,总体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至少没有进一步继续恶化。证券市场走势现在基本稳定,房价已经上升并出现泡沫了。虽然年度的CPI看来是负的,但是从月度的CPI来看,由负转正趋势明显。

  中国经济难以一枝独秀

  问:中国经济率先回升是否说明我们彻底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

  汪同三:现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推进,各国的经济,特别是像美国和中国、欧盟这样大的经济体,他们之间的联系是十分密切的。中国经济率先实现了企稳回升,但要想一枝独秀不可能——别的国家问题相当严重,中国完完全全好起来,不受任何干扰,这种局面是很难实现的。因此,我们希望全世界所有国家,特别是经济大国,能够共同行动,在各国经济都有所恢复的基础上,实现整个世界经济的总体向好。

  事实也是如此,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速好几个月都在30%以上,社会商品零售额连续多月是两位数的增长,最近几个月,月度增长速度达到了16%。可见我国内需的增长是相当强劲的,但是为什么我们的宏观经济还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对外贸易到10月底还是负增长。对外贸易能不能转变为正增长,起到拉动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主要还是依靠国际市场的需求,特别是美国、欧洲、日本这些大的经济体的进口需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救人也是救自己”。

  经济转型是长期任务

  问:您如何看待今年的“保8”措施?

  汪同三:“保8”是一个形象的说法,简单地机械地理解“保8”任务,我想恐怕不是政府的目标。当然,经济增长是调结构、促民生、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基础,但是,我们在做宏观经济工作的时候,要把这些方面有机地协调起来。只有真正地调整好经济结构,转变好经济发展方式,我们才能够保持长期的、较快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问:中国要想实现全面的经济转型,大约需要多少年?

  汪同三:经济转型或者叫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的时期,最优的结构应该是不同的。因此,转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我们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第一,由过多地依靠工业、第二产业转变为依靠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协调发展;第二,由以前过多地依靠投资和外需拉动经济增长,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和外需协调发展;第三,由以前粗放的、更多依靠投入的发展,转变为更多依靠创新、依靠技术进步、依靠管理变革的发展。像这样一个任务,也不是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就能够彻底完成的。所以,全面实现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中国房价不会明显下跌

  问:您怎样看待当前的高房价?

  汪同三:现在房价的主要问题是上涨太快了、上涨太剧烈了,已经超过了经济的增长速度、超过了CPI的增长速度。房价上涨必然会带动总体价格水平上涨,带动CPI的上涨,带动PPI的上涨,这肯定对于经济稳定是不利的。而且,过快的房价上涨应该说是某种程度的泡沫,如果泡沫破灭的话,也会影响经济的稳定。我同意这种观点,高房价成为当前经济的隐患。

  可喜的是,政府已经开始高度关注这个问题,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制定一系列措施,来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我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房价上涨还没有达到严重地影响我们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的程度。

  问:中国内地房价是否会像香港、东京那样出现大幅下跌?

  汪同三:我们不能排除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分析一下中国内地和东京、香港市场可以看出,三地房地产供求关系不同。在东京和香港,当地的居民对于房地产的需求相对比较稳定。而中国内地经过改革开放实现经济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提高的速度也在全球名列前茅,加上大多数中国内地居民原来的住房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差,因此,有更强烈的改善住房条件的需求。中国内地居民目前对于住房的需求比东京、香港居民更旺盛。而住房的供求关系,中国内地要比东京和香港两地紧张。因此,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国内地的房价还不大可能出现像东京、香港那样明显的下跌。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