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效力国安12载杨璞终到挥别时 拼命三郎退而无憾(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31日08:50
杨璞为京城球迷留下美好回忆

  
  在2009年的最后一天,效力国安12年之久、有“拼命三郎”之称的杨璞将要正式退役。虽然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数次提到“不会离开体育,离开足球”,但是对于所有国安球迷来说,杨璞的离开,意味着一个属于威克瑞黄金一代的时代快要到了尽头。

  “结束运动生涯没遗憾”

  “我离开得一点遗憾也没有,联赛冠军、杯赛冠军、超霸杯冠军我都拿过了,国安队长我也当过了,亚冠和世界杯我也踢过了,可以说,中国职业足球运动员能够经历的一切和可以获得的所有荣誉我都有了,我走得没有什么遗憾。”杨璞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始终乐呵呵的,一点看不出即将告别足球的伤感。而对于曾经错失留洋的机会,杨璞一点也不感到难受:“的确,谁都希望有机会可以出国去看看,但是我是北京的孩子,根儿在北京,我1998年进国安,我对这个集体的感情不比任何人差,当时赶上俱乐部人不够用,那时候不能走,所以我心甘情愿地留下来了。我不后悔,比起好多老大哥老前辈,我够幸运的了。”

  “对球队没有帮助,我就走”

  那么杨璞是在什么时候下定了退役的决心的呢?“应该是拿了冠军之后吧。放假的那段时间我就一直在考虑这个事情,但是一直下不了决心。毕竟我都踢了这么多年了,舍不得啊。但是球队集中第一次训练的时候,我知道自己是真不行了。那时候跑圈,真是疼啊,疼得我都迈不开腿。我就是这种性格,对球队没有帮助,我宁愿走。”杨璞这句话一点不假,那堂训练课,他跑得非常吃力,而为了保护受伤的部位,他甚至专门选择了最靠近草皮的跑道最内侧。而在今年年初,杨璞还专门找到李章洙,表明了自己希望留队的心情,“那时候觉得自己还能踢,但是今年一试,真是不灵了”。

  “没得冠军我还踢”

  而促使杨璞下了退役决心的,还有国安本赛季的冠军头衔。“我对2007年那个丢球印象太深了,本来是安排我去盯那个外援的,但是当时一下慌了,再一回头人已经丢了,我当时心里面感觉就不好,也就是那个丢球让我们丢了冠军,所以我当时心里面就发誓,一定要在国安拿一个冠军再退役,这个冠军不只是给我的,也是我赔给大家伙的。所以说,得亏今年我们夺冠了,要不然,没准我还打算再踢一年呢。”

  当教练 要让国安有京味

  原本国安的京籍球员就不多,杨璞这一退役,国安的京味似乎又淡了几分,对此杨璞也并不否认:“现在就是这么个大环境,没有办法。要想再出一拨儿我们威克瑞那样的,几乎不可能了。”但是杨璞对于自己的未来,有着各种各样的打算:“肯定不会脱离体育这个大圈子,有可能会像韩旭那样搞一些体育商务开发之类的买卖,餐饮生意也会一直做着。”陶伟已经成为了国安的助理教练,杨璞有没有这样的打算?“上赛季后半段我就一直带着预备队训练了,当教练也是我的一个计划,如果能带小队员,那我的心愿就是再带出几个北京籍的小孩,要让北京国安重新有股子京味。”

  新老队友力捧杨璞退役仪式

  今天(31日)晚上10点,杨璞将在北京一家商场举办自己的退役仪式,正式告别职业球员生涯。而据透露,多名国安退役和现役球员都将出现在仪式现场。

  今天是2009年的最后一天,杨璞也把自己的退役仪式放在了新旧年更迭的这一富有纪念意义的一天。而这个精心策划的跨年退役仪式更是会持续几个小时,杨璞将在活动现场与球迷们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并现场拍卖一双印有国安8号球衣的球鞋,所得款项都将捐给慈善机构,在杨璞看来,“这是退役之前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而在这个退役仪式上,多名国安球员都将出现在现场,不管是韩旭、薛申、商毅这些退役的队员,还是杜文辉、徐云龙和王长庆这些现役队员,他们都将成为杨璞告别职业足坛的见证者。“杨璞在踢球的时候就是一个出色的队员,我们也希望他可以在退役之后一切顺利。”一位将出席仪式的队员这样说。(记者 张巍)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