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明:中国对美最佳出口 他改变了外国人的看法(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8:54

  图为姚明准备扣篮。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姚明:中国对美最佳出口

  姚明说,经营大鲨鱼俱乐部是他一辈子的事业。球迷和CBA也期待着他给中国职业篮球带来更多改变

  提名理由

  他是中国迄今最为成功的职业运动员代表,影响力远远超出体育范畴。他影响了一代年轻人的志趣与价值观,他的性格和处世方式,也修正了世人眼中的中国人形象。他被誉为最先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并为一个东方国家的全球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人物简介:

  姚明 1980年出生,遗传篮球运动员父母基因,身高达2米29。

  10岁开始接受业余篮球训练。18岁进入国家青年队,19岁入选国家队。

  2000年姚明获ESPN全球最有潜力运动员奖。2002年,代表上海东方队获得中国男篮甲A联赛冠军。同年6月,以NBA状元秀身份被休斯敦火箭队选中。2003年获得劳伦斯世界最佳新秀奖。连续7个赛季成为NBA全明星赛西部首发中锋。

  2009年7月,姚明成为CBA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老板。

  言论:

  “也许时间让过去的荣耀逐渐消退,不过我希望能让上海男篮重回巅峰!”

  ——姚明

  本刊记者/唐磊

  2009年12月19日,姚明拄着双拐出现在CBA新赛季开幕式的现场。这时姚明的身份不是因伤缺席新赛季的NBA球员,而是CBA联赛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的投资人,他以现身的方式激励着自己的球员。

  从2003年到NBA时,姚明一直勤勉地工作,伤病也成了工作的一部分。他在NBA的表现不但让人们认识到了一位篮球明星,也让外国人近距离了解到一个真实的中国人。

  姚明说经营俱乐部是他一辈子的事业,CBA联赛也期待着他给联赛带来更多改变。

  他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看法

  姚明是NBA历史上第一个不在选秀现场的状元,2002年,他只能和父母在狭小的演播室看着大洋彼岸的选秀直播,状元的结果并不令他们太兴奋,因为中国篮协和上海俱乐部当时的功利和短视几乎葬送了这个年轻人的希望。

  带着家乡人民的骄傲,心怀忐忑的姚明前往美国“打工”。刚到休斯敦的新闻发布会上,姚明开场第一句话就让在场的人都怔住了,这个状元没有说休斯敦天气好,也没说谢谢老板签下自己,更没说新赛季要拿几分,他说:“我要向在机场空等的球迷道歉。我会在休斯敦待很长时间,你们总有机会得到我的签名。”

  人们意识到来自中国的姚是个“大人物”,但更多的人认为这只是姚明礼节性卖乖的表现。美国人对这位身材高大的外来务工青年怀疑地审视着,连火箭队内部也没人确信姚明能成功。毕竟他的选秀顺位太高了,人们的期待自然更高。

  第一场NBA常规赛,姚明得到0分2个篮板1次助攻1次盖帽3次犯规,表现糟糕。名宿巴克利甚至设下亲驴屁股的赌注,赌姚明单场得分无法过20。但接下来发生的变化让美国人彻底改变了看法。

  当姚明打完NBA生涯的第8场比赛后,巴克利就输了,不得不在镜头前亲了驴屁股。对阵卫冕冠军湖人,姚明9投9中拿下20分。

  从第二个赛季开始,姚明的比赛数据不断上升,并趋于稳定,成为联盟里的明星球员,球队的支柱。

  随着姚明水平提高,不断有国内国外媒体、球迷呼吁姚明应该“站出来”成为休斯敦火箭队的领袖。带着中国人的恭谦温和,姚明能不断给球队带来帮助,却一直无法成为领袖的角色。也正是姚的这种性格,让他不仅仅是球场上让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球星,也受到美国当地人的喜爱。

  几个赛季一直保持的加练,让队友从心里认同了姚明的努力。自如地应对媒体,也为姚明赢得不少印象分。面对对手的各种挑衅,姚明不和任何人结梁子,只在球场上作出回应。

  姚明进入NBA后的表现,不光让美国人知道中国人也能打好篮球。他的谦逊、友善,还有高大的身材,都很大程度改变了许多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认知,这是以往任何运动员所不能企及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评价说:“姚明是中国对美国最大的单笔出口。”

  而配合“姚之队”的精心经营,在中国体育明星中,“姚明”这个名字也成为目前市场中最具商业价值的品牌。

  姚老板的新挑战

  在NBA效力8年,姚明并没有和中国篮球脱离,他一直是中国国家队的领袖。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上,姚明的激励和爆发,催化着中国队一次次超水平发挥。

  更意想不到的,是2009年夏天,姚明买下老东家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成为俱乐部的投资人、老板。

  “姚之队”的成员都不赞成姚明收购大鲨鱼俱乐部,理由很简单,俱乐部的战绩、人气已经跌至谷底,而且从目前国内职业篮坛发展判断,CBA联赛俱乐部只有广东宏远宣称盈利,其他俱乐部都是赔钱赚吆喝。从目前CBA联赛俱乐部的收入模式看,未来几年很难实现盈利。

  他们担心,最关键的是,和其他俱乐部老板相比,姚明的资本实力并不强,如果光赔钱赚吆喝,姚明的家底会被掏空的。

  姚明则认为,上海是家,上海队是自己职业生涯的起点,他对其有着很深的感情,如果可以帮助球队,是自己的荣幸。

  12月19日,CBA联赛2009-2010赛季在上海开幕,揭幕战一票难求,姚明效应迅速为这次曾经最低票价只有2元的球队带来人气。在“姚之队”的运作下,俱乐部签下了高水平外援,请了外教,计划在未来几年大干一场。也因为姚明的影响力,让多位姚明在火箭队的队友先后到CBA联赛打球,水平和作用都超过往届许多外援。

  揭幕战很激烈,上海队以一分惜败,但球队的表现和火爆的球市让这支姚老板旗下的俱乐部看上去充满希望。

  姚明说,俱乐部将更多地为社会服务,用关爱感恩的心为社会付出更多来回报大家对自己的关爱。

  这应该是姚明和“姚之队”在NBA近十年最大的感悟,也是在中国篮坛目前的环境下,最应该也是最需要做的,比拉到一单高额赞助、签下一名高水平外援都要重要。

  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很可能因此成为“异类”,因为老板姚明和运营团队都有在NBA的丰富经验,先进的联赛和俱乐部经营发展方式对他们运营这支国内的俱乐部有很多借鉴作用。

  如果真像姚明所说的,上海东方大鲨鱼俱乐部是他一辈子的事业,那他将面临的是如何挑战国内联赛固有的尚落后的体制模式,这个尝试比他在NBA再当二十年明星都更有颠覆性意义。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