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骚乱-蒙塔泽里去世引发骚乱 > 09蒙塔泽里消息

伊朗谴责西方干涉其内政 穆萨维侄子或死于暗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2月31日09:12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伊朗政府12月28日强烈谴责西方干涉伊朗内政事务,抨击他们和反政府示威者站在一起,试图推翻伊朗现政权。伊朗外交部当天还召见了英国驻伊朗大使,就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针对伊朗骚乱所发表的言论提出了抗议。

  ***谴责西方干涉内政

  当天,伊朗总统内贾德称27日的德黑兰抗议活动是“在犹太复国主义者和美国人命令下的演出”。他批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英国支持示威者,并表示“这种演出伊朗人民已经亲历多次”。

  与此同时,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曼帕拉斯特指责德黑兰流血冲突是一小撮人蓄意挑动的,而英国、美国等外部势力在背后支持了伊朗反对派。他说:“一些西方国家支持这种活动,这是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予以强烈谴责。”梅曼帕拉斯特还说,一些西方国家再次做出了错误的估算,他们选择支持少数反对者而不是拥有7000万人口的整个伊朗民族。

  伊朗国会也谴责西方多个国家的政府对伊朗做出“令人厌恶的评论”,并指责示威者的行动是“反宗教”和“反革命”。伊朗革命卫队则批评外国媒体在和伊朗打心理战,称他们与示威者“手拉手”对该国构成危害。

  英国、法国、德国、美国近日均对伊朗政府“镇压示威者”表示了谴责。美国已经在同国际伙伴一起商量对伊朗进行新一轮制裁。

  ***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

  梅曼帕拉斯特28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鉴于西方鼓励反政府示威者的行为,伊朗决定召见英国驻伊朗大使。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当天则在同索马里外长一起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将报复英国,“如果这个国家不停止煽风点火,它将受到迎面一击”。

  此前,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赞扬伊朗示威行动,称这“体现了示威者的极大勇气”。他还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伊朗政府“镇压”示威者。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认为,米利班德的说法“不负责任、粗鲁,而且不合外交礼仪”。

  据英国天空电视台29日报道,英国外交部表示,驻伊朗大使加斯将对伊朗当局提出的任何批评做出“坚定”的回应,他还会重申英国方面有关伊朗尊重示威者人权的呼吁。

  ***继续逮捕反对派人士

  据伊朗反对派网站的最新报道,自28日伊朗当局逮捕了至少8名反对派重要人士以期阻止示威之后,又有10人被抓了起来,其中包括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伊朗女人权律师希琳·伊巴迪的姐姐诺欣·伊巴迪、反对派领袖穆萨维妻子的兄弟卡兹米和经常抨击政府的伊朗记者萨姆索尔瓦辛。此外还有某位显赫的改革派教士的儿子、一名记者以及多名积极分子。

  希琳在一家反对派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我的姐姐诺欣博士12月28日夜晚9时在住家被4名情报人员抓走。”她说诺欣是医学教授,不涉足政治。“我不知道姐姐现在被带到哪里,也不知道她为什么被抓。我的诺贝尔奖先是被没收了,后来我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了。我姐姐并不涉足政治,当局这样做是为了给我压力,阻止我的人权工作。”

  希琳2003年因“民主和人权”、特别是为“妇女和儿童的权益”做出巨大努力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她是伊朗首名女法官,曾公开批评伊朗政府。她于今年6月12日总统选举前一天离开伊朗,目前住在伦敦。伊朗政府11月没收了她的诺贝尔奖章等物品。

  批评人士指出,逮捕政治人物的亲属以向其施压是伊朗当局的惯用伎俩。

  ***穆萨维侄子被暗杀?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8日报道,穆萨维的发言人指责伊朗政府杀害了这位反对派领袖的侄子,并表示这是一起有针对性的暗杀事件。

  穆萨维的政治发言人玛克玛尔巴夫称,小穆萨维是心脏中弹后身亡的。他说,穆萨维本人此前已经接到数次死亡威胁。一名居住在土耳其的伊朗流亡记者则表示:“他(小穆萨维)的死很可能是一起暗杀,而不是在抗议中被偶然射杀。一辆车停在了小穆萨维的家门口,下来了5个人并开枪击中了他的上腹部。”

  长期以来,伊朗政府一直利用家庭成员向政治人士施加心理压力。此前的受害者披露,他们的父母或是兄弟姐妹曾被带到相隔不远的单间里接受严酷刑罚。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