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传股指期货获批蓝筹狂欢 不排除炒家放烟雾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9:30
  2009年股市即将收官,市场于昨日突然传出重磅消息称“股指期货推出获得国务院批准”。由于股指期货与权重股之间的密切关联,受此消息刺激,大盘在权重股的推动下大涨1.58%,“二八行情”再现。而直接受益的“期货概念”相关公司的股价更是集体飙升,其中6只个股涨停。

  回放传言刺激蓝筹大涨

  昨日上午10点后,一条消息在券商、基金、私募圈中疯狂传播,称国务院已经批准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表,股指期货很可能在明年上半年推出。

  这一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自从2006年中金所成立以来,经过三年多时间筹备,不论是政策法规、交易规则等基本面还是技术层面等情况看,都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

  受股指期货获批消息刺激,昨日权重股表现神勇,占权重最大的金融板块领涨两市,其中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涨幅超过5%,而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指标股的涨幅都超过3%。权重股的集体启动,也带动了两市的成交量:昨日两市总成交超过25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近2成。

  昨日,期货概念股大涨,其中,期货龙头中国中期午后强势涨停,并带动大恒科技、中大股份、新黄浦、美尔雅、弘业股份等5只期货概念股涨停,高新发展涨逾9%。

  国金证券指数期货分析师范向鹏指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拉开风格转换的帷幕,吸引资金从中小盘股向大盘股流动,它的推出将利好三类行业,短期内最先受益者是大券商,长期利好银行与保险。从板块来看,券商股今日涨幅2.29%,银行板块涨幅2.77%,保险板块涨幅4.09%。

  股市观察家皮海洲指出,股指期货一旦推出,机构为了争夺话语权,必然增持沪深300的权重股。因此,昨日股市蓝筹股表现强劲就不足为奇了。 分析不排除炒家放烟雾弹

  在股改基本完成后,我国股市主要面临的任务有三个:创业板、股指期货和国际版。

  随着“吹风”级别的逐渐上升,市场对于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也不断升温。这也是昨日传出消息后资本市场立即做出反应的原因所在。

  不过,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证监会和中金所,都被告之不清楚此事。

  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告诉记者,“现在还只是市场传言,没接到正式文件通知。”招商基金某负责人也表示:“相关消息确实是在圈内传播,但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权威部门给出说法。”

  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总裁母润昌指出,“股指期货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还未知真假。如果要是真的推出股指期货,那么国务院会下达正式的文件。“不排除到年底,一些基金要做业绩,就可能放出股指期货的传言,通过市场让自己的业绩看起来更好一点。”

  预测明年中或正式推出

  尽管“股指期货推出获得国务院批准”的消息没有得到权威部门的证实,甚至有“假消息”的嫌疑,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采访对象都表示,股指期货明年中之前推出的可能性很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股指期货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各项工作已经到位。证监会今年批了十几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此举就是为股指期货铺路。加上目前大盘所处的点位不高不低,正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

  皮海洲表示,股指期货明年中之前应该会推出来。“不过,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应该是先推出融资融券。只有先推出融资融券,才能让机构做多做空,股指期货推出才有意义。”

  母润昌指出,从中长期看,股指期货只能起到反映市场和规避风险的作用,并不能改变市场大方向的运行轨迹。但短时间内,蓝筹股需求的增加将可能给市场带来积极因素,从而对指数表现产生较大影响。(田志明)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