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资本市场明年10大猜想:沪指能否看高4000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31日09:54
  2009年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来说,都是富有转折意义的一年,经济实现了复苏,进入稳步增长阶段;股市实现了转折,摆脱低迷态势,震荡攀升。这一切都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和中国资本市场的张力。

  对于未来的中国资本市场,我们充满期待,更希望得到惊喜。那么,2010年将如何演绎?综合分析判断并通过独家访谈,本报从股市运行格局、供求结构、热点题材、十大牛股、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国际板登场、退出政策、加息、创业板股价回归、从严监管等10个方面提出看法,让投资者在实战操作中更好地把握机会,实现财富增值。

  沪指看高4000点

  观点:在中国经济发展向好,货币政策出现结构性调整的前提下,明年A股总体发展将呈现出围绕3000点中枢进行区间强势波动,最低2600点,最高4000点。

  分析:我们综合了各方观点后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在平衡过程中催生的投资机会将使得A股市场总体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

  在充分考虑到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向上修正,温和通胀、人民币升值预期、海外热钱可能加速流入等正面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结构性估值“泡沫”、货币供应量增速将进入下行周期、直接融资力度加大、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等市场负面因素。明年第一季度A股将冲高回落,全年高点4000点可能在明年3月下旬产生。受各种负面因素影响,明年第二季度A股可能出现调整,并在6月底探低2600点附近。而明年下半年随着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等利空的消化,消费增速维持高位,A股再次稳步上升至3300点附近。面对明年市场的风险和机遇,操作策略应该做到“攻守兼备”。

  直接融资8000亿 供需达成弱平衡

  观点:明年预计在储蓄搬家、海外资金可能继续流入影响下,A股外围流动性依然充裕。但可能高达8000亿的直接融资力度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影响将抵消正面因素,使得A股资金供需仅能达成弱平衡。

  分析:虽然明年超宽松货币政策预计将有所收敛,但流动性依然充裕,紧信贷、宽货币将可能是社会资金面的主要特征。因此,明年A股外围资金面并不紧张。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在货币政策出现结构性调整的前提下,A股市场明年的直接融资力度将会不断增大。包括上市银行再融资、大型券商IPO、红筹回归、国际版登场,以及新股发行中超募现象严重等因素,预计明年A股市场可能迎来天量融资,规模接近8000亿元。而各大机构明年进入A股的新增资金预计仅9710亿元,A股资金供需仅达成弱平衡。另外,明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将对A股产生较大影响。

  大消费概念等四大板块成热点

  观点:在政策鼓励和扶持导向下,大消费、低碳、科技与重组等四大主题投资将是明年热点。

  分析:国家产业政策的结构调整是明年A股市场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A股结构性热点的把握将是成功最重要的一步。在政策倾斜中,大消费、低碳、科技与重组是四条投资主线:第一,“调结构”与“提消费”将成为2010年宏观政策的主题,围绕该主题的投资机会将重点落在酿酒、商业、农业、家电及医药等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第二,与调结构密切相关的节能减排、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将更多受到政策支持,以智能电网、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产业等为代表的低碳板块有较好表现;第三,考虑政策扶持的3G、电子信息、物联网等科技板块。第四,国家加大力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组板块。如钢铁、水泥等。

  消费与科技跑出十大牛股

  观点:消费与科技成为明年的关键词,潜力个股有望在其中产生。

  分析:考虑到消费、科技等政策扶持股票,再兼顾金融股、券商股、汽车股、医药股的强势格局,特推出10大牛股。特变电工、中国平安、百联股份、海通证券、五粮液、美菱电器、中兴通讯、云南白药、中海发展、长安汽车。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

  观点: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年12月18日表示,将适时推出 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种种迹象表明,经过多年准备,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这两大金融创新业务明年将可能成行。

  分析:“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2009年呱呱坠地,无疑是当年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亮点。而市场一直热议的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自然成为2010年资本市场的两大期待。同时,尚福林表示将适时推出股指期货及融资融券。因此,明年这两大金融创新业务将可能成行。

  目前 股指期货推出需要的交易制度、交易技术和投资者教育3个方面都已准备到位,股指期货有望明年上半年推出。同时,融资融券正渐行渐近。2008年10月,11家证券公司就启动了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的全网测试。明年下半年将可能推出融资融券业务。相关股指期货概念股以及大盘篮筹股,在明年上半年有望反复活跃。

  国际板登场

  观点:今年年初,国务院发布关于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在政策上为开设国际板定了调子。同时,创业板的登场给国际板出台提供了机会,明年市场期待国际板登场。

  分析:目前,大量境外的大型优质蓝筹企业、成长性良好的新兴行业企业,都对来A股市场上市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国际板并不缺乏上市资源。而那些业务和利润来源都在国内的红筹股企业迫切需要回归A股,让国人更多地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同时国际板可为庞大的中国资金提供更多的保值增值、平衡风险的渠道和选择。另外,开设国际板为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提供了机会。

  退出政策下半年启动

  观点:温家宝总理多次强调,过早退出刺激政策或致前功尽弃。因此,明年上半年退出政策不太可能实现;但在明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回暖增强以及在通胀预期加大的情况下,明年三季度中国可能开始采取退出经济刺激政策。

  分析:今年下半年以来,以色列、澳大利亚、印度和挪威等国家逐步开始启动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在明年二、三季度,随着世界经济不断回暖,欧美主要国家也将逐步开始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将在明年下半年逐步影响到中国的经济政策取向。

  目前中国政府短期内不会采取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现在CPI仍然比较稳定的情况下,中国短期内不会加息,但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或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收紧银行信贷途径来减少流动性,但刺激消费、扩大就业、调整产业结构的政策仍将维持。即使明年三季度中国实施退出政策,我们的退出政策也会是逐步退出,对经济发展影响相对较少。明年下半年加息

  观点:加息作为退出宽松货币政策标志性特征,明年一、二季度加息几乎不可能。但明年下半年伴随着欧美国家的加息,中国将可能跟随加息,加息1~2次,每次27个基点。

  分析:对经济回暖的信心以及对通胀压力的担心,这两者的平衡将决定加息的时机。明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回暖,CPI在三季度将维持在3%,这时加息时机才开始出现。另外,中国加息要视美国的情况而定,美国可能在明年三季度加息。这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目前还是盯住美元。如果美元不加息而中国提前加息,为了保持相对稳定的汇率不动,贸易逆差或者对将来货币会升值的预期造成的压力比较大。因此,加息将发生在2010年下半年。

  创业板股价回归

  观点:随着明年创业板上市股票增多,加上创业板股票业绩出现分化,今年创业板股票这种高市盈率、高股价现象将不再出现,明年下半年创业板股票价格将集体回落,不排除将产生8元以下的创业板股票。

  分析:随着创业板市场扩容速度加快,以及二级市场下跌带来的赚钱效应减弱,加上主板新股的不断破发,创业板炒“新”风险将相应加大,其高估值后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回归压力,创业板新股“暴利”将结束。

  同时,监管措施的加强使得创业板的游资炒作骤然降温,随着行情在明年下半年走低,创业板可能产生8元以下的股票。

  市场监管将从严

  观点:200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导和规范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是A股市场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近一段时间,众多关于针对股价短线操纵和异常交易的调查见诸报端,这是证券监管机构拉开明年从严监管的一个序幕。

  分析:近期密集针对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在中国证券史上是不多见的,这充分说明明年证券市场监管将从严。另外,特别是针对处于高风险的创业板上市企业的监管也在加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