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乙肝歧视新政出台 “携带者”担心会“被检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9:54
  29日,卫生部称,我国将于近期出台政策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的限制条件。采访中,记者发现如何真正保障体检者拒绝的权利,如何使新政策得到切实执行令人关注。有乙肝病毒携带者担心:我的“乙肝五项”会不会“被检查”?

  乙肝歧视很难短时间内消除

  小东(化名)在济南一家软件公司上班,在高考体检时查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班主任悄悄地告诉我体检结果,并暗示不要说出去。”

  “看到这个新闻很高兴,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小东表示。“你现在会对同事宣布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吗?”记者问。“绝对不会。”小东肯定地回答。

  小东在大学时把自己携带乙肝病毒的事告诉同学,而结果是他几乎没有朋友。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肝病科医生范晓鹏说,“人们的偏见很难在短时间内消除。”

  “歧视是根深蒂固的。”大学生李华(化名)对此有清楚的认识。11月20日,作为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前往山东省疾控中心申领健康证,结果遭到拒绝。

  新政策能够得到执行吗

  “新政策是一个进步,但是能不能得到执行,我们现在仍然在观望。”李华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携带乙肝病毒的学生。

  “他们真的会停止对乙肝五项的检查吗?谁能监督他们呢?”李华仍然担心用人单位会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检查肝功。

  卫生部称健康体检要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各种查体中心的行为很难监督,用人单位很容易得到检查结果,然后用其他的理由拒绝录取。”

  对查体单位的监督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做乙肝五项检查非常容易,而 对查体单位的监督并不容易。

  做乙肝五项检查需要抽取血液,而抽血在各种体检里是必须的。“乙肝五项检查在查血时完全可以捎带进行,这个非常容易做到,如果用工单位、学校向医院提出申请,体检者对此可能毫不知情。”范晓鹏表示。

  “新政策的进步在于赋予体检者拒绝检查乙肝五项的权利。”范晓鹏说。“医院收到检查申请,肯定会给体检者做检查,医生很难监督是体检者出于自愿还是单位、学校出于用工或招生的原因。”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