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普京这十年!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8:59
  我们还是一样 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

  走过渐渐熟悉的街头

  十年之后 我们是朋友 还可以问候

  只是那种温柔 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

  ——《十年》歌词节选

  普京谈俄政府2009年主要业绩

  环球瞭望:“梅普配”为何强硬捍卫前苏联历史

  俄罗斯总统爱说“应当” 总理普京爱用“我们”

  美刊预测2010年看点人物:普京可能回归强权上榜

  [投票]普京考虑参加下届大选 “梅普”俩人你选哪一个?

  莫斯科时间1999年12月31日12时,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按惯例发表新年电视讲话。但在这次电视讲话中,叶利钦却把所有人都“雷倒了”——他在讲话中宣布提前辞去总统职务,并任命总理普京为代总统。几小时后,叶利钦惆怅而忧郁地环视了一遍克里姆林宫内熟悉的一切,深情地对普京说了一句看似很简单的话——“你要照看好俄罗斯啊!”。随后,叶利钦乘车离去,而普京却在寒风中站立。

  十年后,当俄罗斯百姓再次回想起十年前那一幕,仍然认为叶利钦当初做出了一个“英明的决定”。

  全俄舆论研究中心于2009年12月30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有66%的俄罗斯人认为叶利钦当年提前辞职并将权力移交给普京是“完全正确的”。另有16%的被访民众认为“叶利钦辞去总统职务是正确的选择,但不应该选择接班人”,还有7%的人认为“叶利钦应另选接班人”。

  同时,该民调机构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即将过去的2009年,俄总理普京与往年一样位列“俄罗斯年度精英排行榜”的第一名,其得票率为67.40%;而排名第二的是得票率为50.64%的梅德韦杰夫总统。十年来,普京一直是俄罗斯“最有影响力的人”。十年间,俄罗斯老百姓已经渐渐地、静静地、深深地习惯了“有普京的日子”。普京已完全融入了俄罗斯的政治生活和百姓生活之中。虽然普京目前已不是俄罗斯总统,但他仍是俄罗斯人心目中解决国家所有难题的不二人选。

  十年来,深山射虎、水边戏鲸、开轰炸机上天、坐潜水艇下湖……这个世界上,很难找到比普京更“多才多艺”的政要了。但当记者问他“是不是还要去宇宙”时,普京笑着说“您说什么呢,在地球上我有很多工作”。

  十年来,加强中央集权、打击金融寡头、治理车臣乱局、应对金融危机……在今天的俄罗斯,很难找到比普京更“让百姓放心”的领导人了。当记者问他“当一把手的感觉”时,普京却冷静地说“我像奴隶一样从早到晚地劳作,我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力气!”

  十年来,普京从“默默无闻”的幕后人物变成了叱咤风云的世界政坛超级猛男,从当初被认定为昙花一现的“过渡人物”变成了今天俄罗斯政坛上不可争议的“大哥大”。有人讴歌礼赞,有人叱骂唱衰。但不论是谁都无法否认,这个以“向前”为座右铭、把“轻信”视为自己主要缺点、把“人们的生活稍微好了一些”作为民众对自己最大奖励、坦言“经常感觉到累”的俄罗斯男人已经改变了、正在改变着、也必将进一步改变俄罗斯……

  十年来,他深深地读懂了妈妈当年轻声告诉他的“既不要乞求,也不要埋怨”这句话的真谛。无论身处何种境地,普京都能表现得从容自如,在应对问题时总是那么得心应手。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时刻,普京都表现得坚决果断,在处理难题时总是那么游刃有余。

  十年来,小个子普京像伏尔加河的纤夫,用他练过柔道的肩膀拉动着俄罗斯这条大船艰难地前行着。有人说,普京是沙皇在世,他要用他当年在克格勃的铁血带领俄罗斯民众重新崛起。还有人说,普京就是普京,他是俄罗斯老百姓信得着的人,是天下美女爱得上的人,是可以让西方国家领导人心跳加速的人……

  十年来,“WhoisPutin?”这个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准确的答案。普京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既可以和大国领袖们谈笑风声,又能和自己的爱犬默默无言;一个既想要权力,又想要民心;既想左右俄罗斯的现在,又想影响俄罗斯的未来;一个既想叱咤风云,又想千古留名;一个既有个人梦想,又胸怀远大抱负的俄罗斯人。他是一个想让俄罗斯男人更高傲、让俄罗斯女人更高贵的男人,他是一个想把俄罗斯重新带回彼得大帝时代的“现代彼得”。

  十年前,在克里姆林宫的门口,叶利钦戴着大大的棉帽,穿着深色的大衣,向台阶下的人们挥手。普京站在他身边,注视着这个比他高许多的人。普京回忆道,“过了几秒,他回过头来对我说,我把俄罗斯交给你了,请爱护她。”

  十年之后,普京再次亮出自己的身板儿。当有人问他,“自己想在历史中塑造一个什么形象?”他淡淡地说,“历史自己会给出结论的……”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驻俄罗斯首席记者)

  浏览《环球瞭望》全部文章

  环球瞭望:“韬光养晦”何须公开张扬?

  环球瞭望:“梅普配”为何强硬捍卫前苏联历史

  环球瞭望:“中国模式”须走出前苏联的余影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失望之城亦扬希望之帆

  环球瞭望:中日“世仇”可以法德历史为鉴

  环球瞭望:解读《哥本哈根协议》的“四大皆空”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议被发达国家逼至失败边缘

  环球瞭望:"大人物"频搞小动作 中国人怎能不拍案

  环球瞭望:别让"富人"的傲慢与偏见淹没哥本哈根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会期过半 三大谈判锁定成败

  环球瞭望:中国减排早已行动起来,西方怎能漠视?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发展中国家不得不算五笔帐

  环球瞭望:从《2012》看西方的“气候牌”

  环球瞭望:发展中国家需坚守“体制内”阵地

  环球瞭望:俄罗斯减排“老本儿”殷实步步为营

  环球瞭望:发达国家有能力有义务大规模量化减排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大会要过“四道坎”

  环球瞭望:哥本哈根美欧中三大阵营的合纵连横

  环球瞭望:揭穿美国博弈减排的“如意算盘”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