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煤炭重组在即 数百煤矿命悬一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9:45
  “我现在是坐立不安。”在电话那头,河南省义马市常村镇的一个煤老板郑成(匿名)对记者表示。

  河南省最近也掀起了煤矿重组兼并的行动。近日有媒体报道,一份比较具体的兼并重组计划被提交到有关会议上进行讨论,但《每日经济新闻》昨日(12月30日)从河南省工信厅煤炭办获悉,具体的方案现在还在酝酿之中,何时出台并未确定。

  方案一日不出台,像郑成这样的煤矿老板就得继续等待,煤矿就得继续亏损下去。

  600多座小煤矿关停至今

  郑成2000年购买了常村镇一个年产9万吨的煤井,2005年后在当地的重组风潮中,他再次购买了一个年产9万吨的煤井,并将两者合并,配置了统一的生产系统。

  “前前后后我投资了3000多万元。”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个年产达15万吨的煤矿却并没有给他带来想像的收益,一直以来不断地整改,让煤矿处于时开时停的状况,产能根本无法充分释放。

  2009年9月8日,平顶山市新华四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全省30万吨及以下矿井,凡未经批准生产的一律停工整顿。郑成的煤矿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出过煤。

  不仅是郑成,据了解,河南的中小煤矿这两年很多都没有生产。

  2008年7月~10月,河南煤矿事故频发。于是,河南对全省716个30万吨级以下小煤矿一律停工停产,然后,逐矿检查验收。2009年6月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厅要求“加快小煤矿的复工复产工作”。

  然而,上述新华四矿事件后,被紧急关停的646座中小煤矿,从此再也没开过。

  众多煤老板商量卖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常村镇拥有15万吨级煤矿6个、9万吨级煤矿两个,目前都处于停产状态。郑成和上述煤矿的老板们经常碰头上商量对策,停产所带来的亏损日渐加大,他们也是一筹莫展。

  郑成在2005年重整了两个矿井后,又上了一套生产系统,投资数百万。而随后又投资了400万建设办公楼、宿舍楼等众多基础设施。

  “正常来说,我这个煤矿,一天可以出煤500吨~600吨。”郑成说,外加设备的折旧,这个损失他自己没办法去算。

  煤虽然是黑金,但不能生产的煤矿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不出煤,每天还要进行坑道维护,定期抽水、抽风。”郑成表示,自己现在光一个月的电费就有十几万元,数百名职工早已在2009年上半年被他遣散,现在矿上只有少数几个留守人员。

  “我现在就想着把矿转让了。”郑成给出的转让价是3000万元,相比以前的投资额,这已损失了不少。

  像他这样的老板不在少数,登封某煤矿的老板也告诉记者,他正在整理资产,也准备出售煤矿,早走早安心。

  重组方案尚未明晰

  然而,将煤矿折价出售,也只是煤矿主的一厢情愿,在河南省的兼并重组政策尚未明晰之前,投资者们更多的只是观望,不会轻易出手。

  据有关媒体报道,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在2010年完成646座小煤矿的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当年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

  在提交有关会议讨论的计划中,相关的主要措施包括: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然而,上述措施还是处于讨论阶段,具体方案则在讨论之中。

  “我们今天还修改了一下方案,并提交到上级领导。”河南省工信厅煤炭办的有关人士昨日(12月30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省里的煤矿,该停产的已停产了,但停产多少并未统计。“这已经是第N次方案了。”他表示,这是否会是最后一稿并不清楚,因为省里主管的领导还没有确定。

  当记者问及补偿方案时,他表示,现在大的方向还没确定,补偿标准还得进一步考虑。

  方案不明晰,更是让煤老板没有底。

  “这不是把我们吊在这么?”郑成表示,他们多次找过当地煤炭管理部门,但后者也给不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郑成表示,希望补偿时,政府部门能够返还资源价款和每个矿井各300万元的风险质押金,而对这些年来在生产系统上的投资,他并没有抱能获补偿的希望。

  投资者多为本地人

  “之所以方案还未明晰,应该是河南省有关方面在尽量考虑多方利益。”煤炭专家李朝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河南煤矿重组将提高煤矿生产安全,李朝林表示,河南煤矿所处的地质条件相比山西更复杂,也很容易发生事故。

  资料显示,在1997年之前,河南省共有各类煤矿6000多个,其中小煤矿5800多个,可谓遍地开花,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经过历年的关停整顿后,2004年,河南省又率先进行了大规模的煤炭资源整合,整合后,1600个左右的小煤矿数量又减少了六成以上,其总体生产能力和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山西的重组模式肯定将会给河南以借鉴。”李朝林表示,河南会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完全照搬山西模式。

  与山西相比,河南的煤炭产量、煤矿数量和所占GDP的比重也远不如前者,而且不同于山西煤矿中有着众多外省资本,河南的煤矿的投资者主要是当地人,因此,李朝林认为,河南煤矿的整合操作相对容易,“毕竟涉及的经济利益要小些。”

  他同时表示,在兼并重组的过程中,要注意保护好原矿主的合法权益,尽量让原矿主在经济上得到比较合理的补偿。(记者吴文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