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天宝山村:昆曼通道上靓丽的新农村(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09:58

  村支书李家梦向记者团介绍本村情况 (人民网记者 曹华摄)

  在美丽的昆曼通道上,元磨高速公路边,一个发展、文明、祥和、靓丽的新农村正在崛起,这就是云南墨江联珠镇班茅天宝村。在实施西部大开发十年来,天宝村的农民收入不断提升,生活环境和村民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本村村支书李家梦告诉记者,过去,天宝山村主要是靠传统农业生产来维持生活,虽然很辛苦,但生活水平却不高,一直徘徊在人均又粮300公斤和人均纯收入800元左右的水平。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党和国家给予了各种优惠政策。现如今,村民的日子好过多了。今年,农民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686元,人均有粮达355公斤。

  

  村旁的高速公路(人民网记者 曹华摄)“现在,我们的收入主要靠养猪和种菜。”在村头,记者遇到了已经51岁的张大爷,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家一年养殖肥猪有十余头,其余还有10几头的小猪仔。“一年下来,仅养猪一项,我家一个月的收入就有好几千啦。”

  村民小组长丁文元说,过去村民思想观念落后、经济意识不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各种税收的减免和优惠政策的落实,镇党委也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发展农民增收主导产业。结合天宝山村民的养猪传统,通过开展科技培训,建立了养殖示范户。此外,由于天宝村距离双龙烧烤城和墨江县城市较近,村民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初步形成了墨江市场和双龙烧烤城的主要供菜基地。

  

  天宝山村村民向记者介绍村庄(人民网记者 曹华摄)

  “咱们的腰包鼓了,生活环境也改善了。”一直一旁憨笑的村民张长松忍不住插嘴了,“你看,现在咱村里的这条水泥路,平坦吧!但是之前,这路都是土路,路面坑洼不平,路窄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08年,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镇党委、政府投入了7万元资金,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新建了长1公里的水泥路面,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难题。村民的腰包鼓了,生活质量提高了,村民的素质也上来了。李家梦说,“现在村民们都很注重村容村貌的建设。在村里,村民们开展了以清理公路边沟、清理各家各户垃圾池和清理庭院为主的“三清”工作。清理出公路边沟2公里,清运垃圾10多吨。”

  

  天宝山村粉刷一新的住户外墙(人民网记者 曹华摄)

  “你看,我们每家每户的住房外墙全都粉刷一新了,够漂亮吧!”,一旁正带着孩子的玩耍的娄坐春的对记者说,“听说村里还正在规划建设村民文化室和集体活动室呢,到时候我们的生活就能直赶城里人了”。

  

  天宝山村村容村貌 (人民网记者 曹华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