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宁波企业纷纷走上海外并购路 “收编”原雇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0:26
  中新社宁波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浙江宁波企业走向海外收编原雇主

  中新社记者 徐小勇

  中国被称为“世界工厂”,数以千万计的企业曾以为海外企业做贴牌生产为主。受金融危机影响,一批海外品牌企业的发展也受困于资金短缺,举步为艰,中国企业看中这些企业良好的品牌影响力,纷纷走上海外并购路,浙江宁波的企业更是将昔日的雇主收归麾下。

  二00九年七月六日,在德国塞布瑞肯,FGS公司总部摘下挂了四十多年的招牌,换上了“恒达高欧洲有限公司”的新招牌。FGS公司是德国排名第六的电器分销商,在金融危机中现金流断裂。之前一直为其贴牌生产的“恒达高”抓住机遇反客为主,以三百万欧元的低价收购了自己的上家。

  “原来为老外打工,现在老外为我们打工。”对这次“抄底”,“恒达高”总经理高路勇非常满意:“这不仅让我们掌握了欧洲的经销渠道,还有利于自主品牌的经营,现已有近二十家生产商为我们贴牌生产。三年后,我们在欧洲的年销售额将是现在的三到五倍。”

  宁波市外经贸局副局长李新华认为,金融危机加速了发达国家企业的重新洗牌,这些国家的不少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和较稳定的营销网络,宁波市企业通过重组或并购等手段,用较低的成本收购高质量的当地公司,对于拓展国际高端市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一次良机。

  过去,借助资本的力量开展境外收购和兼并行动是欧美企业的强项,但现在这种情况已悄然改变,境外投资并购也成为宁波企业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四月,宁波兴瑞电子有限公司收购了拥有四十多年光学镜片生产史的日本马谷株式会社;五月,音王集团成功“抄底”世界顶级的调音台品牌Cadac;六月,杉杉集团将澳大利亚西陲庄园造酒公司收入囊中……

  宁波企业在这个收购兼并的过程中尝到了甜头。二00八年一月,雅戈尔集团花一点二亿美元收购了香港新马集团;一年后,这宗大额交易让雅戈尔获利七百万美元。

  对于跨国并购,很多专家和企业家仍然处于“是馅饼还是陷阱”的争论之中,但宁波音王集团董事长王祥贵认为,品牌要靠时间积淀,而收购一个品牌比自己打造一个品牌要快得多,今后音王将采取“守内攻外”策略,通过品牌战略开拓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继去年斥资四千万元将英国的Studiomaster(录音大师)和Cadac(卡迪克)两大知名品牌收入囊中后,音王集团目前正为收购著名音响品牌Casble作准备。

  “境外收购是境外投资中的一个高级形式,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世界经济深度调整,一些跨国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面临破产,而宁波企业恰好需要拓展国际市场,或有产业链升级的需要,为此纷纷借这个机会进行收购。”宁波市外经贸局局长俞丹桦说。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