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高陵县检察院多部门联动预防经济犯罪净化投资环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0:56
  人民网西安12月31日电(记者杜峻晓张允辉 周萌)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活跃和各地招商引资工作的不断深入。如何处理地方政府与境外投资企业的关系和如何加强对境外投资企业的管理,使地方投资环境在不断得到净化的同时又保证企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断增长,从而实现“保民生保稳定”的良性循环已成为各地各级党委和地方政府的一大社会难题。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检察院积极探索实施“多部门联动预防经济和职务犯罪”,为来该县园区投资的境外投资企业实施《重大经济项目责任追究备案制度》,最大限度的预防企业内部的各类经济犯罪行为发生。为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净化地方投资环境和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有地方党委和政府检察机关的联动预防和服务措施,加上我们内部严格的监督管理体制,尽可能的将我们的下属企业和行业配套企业项目落户高陵县来发展,我们一百个放心”。我国石油行业的国字号大型企业、长庆集团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的说。

  “随着城乡统筹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作为一级政府检察机关,我们坚信通过全院干警的通力合作和共同努力,有能力有决心为高陵的经济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该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君道出了全院干警的共同心声。

  2009年以来,该院全体干警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高陵开发”这一工作新思路,始终把检察工作纳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为统筹城乡同步发展和不断净化投资环境服务。将“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理念落实在具体实践中。

  据该县检察院预防科科长杜耀武介绍,“由院党组对境外来高陵园区落户发展的企业制定和实施《重大经济项目责任追究备案制度》,为全院检察工作指明了方向,由预防科牵头,对园区企业的重大经济项目尤其是工程招投标项目等,检察机关除依据该制度为企业建章立制外,还实时同步监督全过程,并对容易滋生受贿的重要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时进行预防诫勉谈话等。各科室也在很短时间内制定了“一科一题、一议一决”的具体实施预防和服务办法。侦监科以“队伍优秀、案件优质、管理优化、业绩优异,无错捕、无漏捕、无复议、无复核”的“四优四无”为主题,致力于打造优秀的侦监品牌;公诉科将“开展庭审教育”作为科室亮点,通过庭前教育、法庭教育和备案建卡等方式,将惩治与教育相结合,有效发挥稳控功能,维护社会稳定;反贪局和渎侦局以打击涉农职务犯罪为重点,为城乡统筹发展保驾护航;控申科以“深化阳光检务”为主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政工科周萌科长还提出了“四上四化”的宣传措施,即领导、干警齐上阵,实现宣传“全员化”;专职、兼职齐上阵,实现宣传“网络化”;内部、外部齐上阵,实现宣传“多样化”;图片、影音齐上阵,实现宣传“立体化”,为该院立足检察职能,发挥“打击”与“服务”双重作用,树立“激浊扬清、泾渭分明”的高陵检察新形象。

  在查办案件的过程中,办案人员在所到之处还大力宣传高陵经济近年来发展的新形势和高陵的区位优势以及高陵检察机关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新举措等。干警们良好的职业素养,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在所到之处均造成了非常良好的社会影响并在园区企业中赢得好口碑,使先前尚在观望的投资商坚定了信心,纷纷主动与县委、县政府联系,一个个投资意向顺利签订,其中由因县检察院实施服务和联系引资的项目达8个总投资额40多亿元。其中投资19.46亿元的宝鸡石油钢管厂项目工程已启动。长庆集团的4个二级本部也将落户高陵,福建工业园项目投资意向亦签定。据有关部门测报:上述企业进入正常运转后,每年将为高陵财政增加4个多亿的收入。

  该县县委张忠堂书记多次在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对检察机关提出表扬,号召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检察院学习。并代表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维护高陵社会稳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高陵县检察院功不可没。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